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发布首个总林长令

2022年02月09日 08:23:42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首个总林长令

  近日,省委书记、省级总林长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级总林长蓝佛安签发《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令》。林武批示“要从严要求,从重追责,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这是我省发布的首个总林长令,要求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履行林长职责,层层压实责任。市、县两级总林长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导落实,全面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工作长效机制。各级林长要在责任区域内常态化开展巡林督查,尤其在重要时间节点,加密巡林频次,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位。

  要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各级政府要定期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巡查巡护,严格火源管控,切实做到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要积极部署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片。

  要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市、县两级要健全森林草原防火组织机构,加强防灭火专业队伍建设,做到靠前驻防、随时备战;要加大防火资金投入,保障队伍运行,积极推进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防火物资储备,全力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要强化预警监测,做好应急处置。各级政府要加强会商研判,及时发布火险预警信息,强化应急响应。一旦发生火情,做到第一时间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坚决贯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科学指挥扑救,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对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在全国全省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究市、县、乡党政主要领导责任。(记者张丽媛)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45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