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实现家庭共济

2022年02月11日 08:27:24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太原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实现家庭共济

  7月1日起实施,门诊就医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2月9日,太原市医保局召开会议,对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进行部署。会议明确,太原市将建立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个人账户,7月1日起实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减轻门诊就医负担。

  2022年,太原市将持续提升医保待遇保障质量,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将出台《职工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7月1日起实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减轻门诊就医负担;4月1日起执行全省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慢特病病种范围及准入(退出)标准,调整职工门诊慢性病政策,合理确定待遇标准,提升经办服务质效。

  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太原市将推进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大病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以上;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推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自助服务,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更便捷。

  落实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保证国谈药品顺利落地,提升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满足患者用药需求,构建群众购药“双通道”便民服务模式。实现电子处方流转,支持外配处方,推行常见病、慢性病用药“双通道”管理,提升省城人民购药便捷度和可及性。

  与此同时,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提高基金使用效能。深入推进DRG(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方式改革。与省直医保实现DRG付费统一分组、统一权重,在全市符合条件的二级甲等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启动实际付费,覆盖率不低于70%,基金覆盖不低于40%。协同推进各类支付方式改革。持续推进县级医疗集团“按人头打包付费”和居民普通门诊统筹“按人头包干付费”,进一步扩大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和病种范围;扩大日间手术纳入按病种付费管理受益人群覆盖面,落实“预住院”费用医保支付政策;完善家庭病床医保支付管理。

  2022年,太原市继续依法依规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牢牢守住人民群众“救命钱”。通过开展自查、全覆盖现场检查、抽查复查、专项检查、年度考核及配合国家、省飞行检查等多形式检查,聚焦重点领域,继续开展全覆盖专项整治行动,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监督检查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典型案例曝光、举报核查和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记者 武佳)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5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