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退役军人有舞台 乡村振兴有抓手

2022年02月11日 20:28:51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退役军人有舞台 乡村振兴有抓手

  帮扶村脱贫后,实施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在哪里?退役军人返乡后服务群众的平台在哪里?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帮扶村试点推行小磨坊等“八小”惠民暖民项目,瞄准解决帮扶村群众身边的难心事、烦心事,找准了两者的结合点。

  春节前,在阳高县东小村镇新东村和神泉堡村开展山西省退役军人助力乡村振兴试点,率先创造性地推出“八小”惠民暖民项目,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直接面对面服务群众,为乡村振兴积聚力量。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立足对口帮扶村实际,“八小”惠民暖民项目的选择和设立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和征询民意,从细微入手、从实处着力,以退役军人为主,担纲解决帮扶村村民难心事、烦心事。小磨坊让村民享受碾米磨面的暖心服务;小理发屋为村民免费理发;小修理部及时解决身边群众物品的维修之难;小洗衣房着力解决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行动不便、年老多病等人群的洗衣难题;小聊天室化解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疑难杂事,力争“进一个门,办万件事”;小广播站每天定时转播权威媒体的新闻播报,让村民不出村知天下事;小宣传栏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典型人物先进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营造风清气正的村容村貌;小超市兑换爱心积分,发放爱心物资,助推乡风文明。“八小”惠民暖民项目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2月8日,神泉堡村村民赵存业说:“自从有了小磨坊和小理发屋,我再也不用跑十几里路去磨面、理发了,真是太方便了。”

  “八小”不小,一枝一叶总关情,件件都是群众身边事。退役军人李喜义表示,在服务群众方面,返乡退役军人应该大有可为,完全能够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体现“退役不褪色”的人生价值,成就自我,造福乡梓。

  据悉,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进一步拓宽路径,激发广大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热情,引导退役军人在乡村振兴大舞台上大显身手,带动一批勤劳致富“领头雁”,培育一批退役军人“排头兵”,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全方位推动乡村振兴和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记者 高建华)

[编辑: 王浩庆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58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