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城民用机场、晋侯高铁建设有了新进展

2022年02月21日 10:39:0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晋城民用机场、晋侯高铁建设有新进展

  2月18日,在晋城市委新闻中心、晋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晋城市发改委二级调研员梁仁锁介绍了晋城民用机场和晋侯高铁进展情况。

  晋城民用机场选址位于市区东南部的泽州县金村镇太行山村,距市中心直线距离9.2公里,为民用支线机场,飞行区等级4C级,适用A319、A320、A321、B737系列机型。设计跑道长2800米,宽45米,航站楼面积10000平方米,占地3340亩,总投资估算24.82亿元。2021年12月14日,国家民航局、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晋城民用机场作为“十四五”新建民用运输机场,正式列入国家民航布局;立项审批的三个支撑要件基本完成:2020年5月国家民航局出具了行业审查意见,2021年10月军地协议正式签订,资金筹措方案即将上报省政府;2021年6月,提前开工建设的高填方工程试验(研究)段,进展顺利;经与民航主管部门和设计单位咨询沟通,提前开展了可研、总规阶段的技术研究工作。

  目前,晋城民用机场难度最大的几个要件已全部攻克。在全国38个同类机场中,晋城民用机场是唯一完成行业审查和军地协议的机场,也是“十四五”规划第一个具备向国务院、中央军委报批立项条件的机场。按照项目建设计划,2023年,晋城民用机场将完成招投标,全面开工建设;同步启动航线航班布局研究。2024年,有序推进飞行区、航站区、场外公用配套等工程建设;争取航线支持。2025年,竣工验收、飞行校验、试飞、开放运行。

  晋侯高铁项目线路全长169公里(晋城市境内104公里,临汾市境内65公里),估算总投资230亿元。线路呈东西走向,起于晋城市泽州县太郑高铁晋城东站,经晋城市城区、阳城县、沁水县,临汾市翼城县、曲沃县,终至侯马市大西高铁侯马西站。

  该项目的实施,可以实现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与“呼南”两大纵向通道的连接,特别是可以将“长(治)—邯(郸)—聊(城)”与“韩(城)—河(津)—侯(马)”连接,形成东至青岛,西至西安、兰州的东西向快速连通,对于助力中部崛起和西部大开发、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目前,晋城市与临汾市联合委托中铁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项目预可研报告;该项目已列入省《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山西省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2)》和《山西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加以推进。(记者 李吉毅)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0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