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把钱投向土地,“干”出更好生活

2022年02月27日 16:09: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2月27日电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宏祥:把钱投向土地,“干”出更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李紫薇

  “只要用心对待土地,它一定能给农民带来财富。”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张千户岭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宏祥说。44岁的张宏祥在家乡——右玉县张千户岭村建了一个大型养殖基地,通过拓宽产业链,发展现代化肉羊产业,带领周围10余个村子的村民过上了“年底能分红,想吃肉就吃肉”的好日子。

  初春时节,雁北地区天空辽阔,大地渐渐复苏。在张宏祥的养殖基地,羊儿晒着太阳,牧羊人悠闲地坐在一旁。不远处,标准化屠宰加工厂、有机肥厂、羊肉熟食加工车间正在运转。加工好的羊肉一部分被做成真空包装,送往超市货架,一部分被运往太原、朔州等地的全羊宴餐馆。

  多年来,张宏祥通过延长传统养羊产业链,一步步形成了集种草、育肥、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打造出了“祥和岭上右玉羊肉”品牌,解决了本地300余人就业,全县1000多户脱贫户通过金融扶贫政策成了公司的股东。附近很多羊倌变成了按月领工资的职业牧羊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通过多年实践,张宏祥认为,农业农村要发展,就要发展现代化企业。“办现代化农业企业带动村民致富,我一直是这么做的,效果也很好”,他说,应该鼓励更多农业企业发展壮大,把资源放在土地上,让农民企业家带动农民向土地要效益。

  长期生活在农村,张宏祥注意到,农村有大量闲置土地可以用来办现代化企业,想做农业企业的人也不少。然而,农业投资大,很多人苦于缺少资金支持,望而却步。“不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产品生产,需要在土地上投入大量资金,且占用时间长、回报慢,一旦资金跟不上企业产业链条的发展节奏,就急需金融扶持。然而,不论是抵押物的选择,还是贷款程序,都较为繁琐和滞后,企业很多时候得不到及时有效的金融支撑。”

  张宏祥也头疼资金难题,“一多半的精力放在了资金上”。近年来,他的养殖基地正向天然智能牧场转变,通过休闲轮牧、品种改良、涵养滴灌、植被改良、生态修复等多种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提高羊肉品质。牧场还安装了智能化养殖设备,让羊倌变成了坐在监控室里养羊的现代牧羊人。

  望着大片牧场,张宏祥时常想:“我们这样一个已经发展了多年的企业都要为钱作难,其他初创企业该有多难?”为此,张宏祥连续两年提出强化和加快农业现代化金融支持的议案。在议案中,他建议为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民营企业提供项目类贷款,给予适合企业的低息、长期、大额金融产品,让企业专心发展产业。通过议案持续关注,张宏祥提出的部分问题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回应,比如一些银行已经推出了农地项目类大规模贷款。

  全国两会前夕,张宏祥正积极完善议案。“我对土地有深深的感情,要把多年来在农村做企业的思考、经验和调查落到实实在在的建议上,推动乡村振兴,让更多老百姓富起来。”他说。(完)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2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