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雷健坤:加快能源低碳转型,资源型城市阳泉要坚定走好“五条路”

2022年03月08日 19:2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山西省阳泉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任务尤为迫切。在此背景下,阳泉市如何抓抢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阳泉市委书记雷健坤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阳泉市要对标“双碳”要求,以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牵引,探索高碳地区低碳发展新路径。

  新华网:你怎么看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能源的论述?

  雷健坤:对于山西这样的资源型省份意义尤为重大。

  3月5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这对于山西这样的资源型省份意义尤为重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产业转型“两个方面”“两个倍加珍惜”,切合当前发展大势,符合山西实际,体现了山西省委对贯彻中央部署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对新发展阶段的准确把握。

  特别是2021年以来,山西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能源大省的责任担当。在此过程中,阳泉也贡献了应有力量。

  新华网:阳泉市作为山西中部城市群中的一员,如何在确保能源安全这一大前提下,实现低碳转型?

  雷健坤:聚焦“双碳”和能源安全,坚定走好“五条路”。

  阳泉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低碳转型的任务尤为迫切。为此,阳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14510”总体思路和部署。当前,我们要聚焦“双碳”和能源安全,抢抓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重大机遇,坚定走好“五条路”。

  一要坚定走好能源结构优化之路。

  阳泉的煤电等能源产业占比高,必须发挥好这一优势,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传统产业内涵式发展。

  近年来,我们累计淘汰落后煤炭产能1190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83%以上。同时,阳泉市加快矿山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推动华阳集团与华为公司联手建立5G智慧矿山联合实验室,新建在建矿井推广5G+智能矿山,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能源保供能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更大作用。

  按照“先进煤电+新能源+储能电站”的总体思路,阳泉市坚持“关小上大”,大力改造提升火电机组,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截至目前,盂县裕光电厂2×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正式投用,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基地建成运营,全市新能源电力装机占比达到30%。同时,我们正在抓紧推动抽水蓄能项目。到“十四五”末,阳泉有望成为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具有深度调峰能力的京津冀清洁能源供应基地。

  二要坚定走好新兴产业集聚之路。

  阳泉市锚定打造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把新材料产业作为首位产业,提出打造新能源电池、新型碳基材料、新型有色金属、新型半导体、新型绿色建材等五大新材料产业链。

  特别是,阳泉市将抢抓新能源电池产业快速扩张机遇,强化与贝特瑞、多氟多、中科海纳等龙头企业合作,推动负极材料、六氟磷酸锂添加剂、钠离子电芯、5GW光伏电池组件等一批项目落地投产,加快建设平定新能源电池小镇。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打造初见成效、未来可期。

  三要坚定走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之路。

  阳泉市实施数字经济优先发展战略,全市县城以上建成区实现5G信号连续覆盖,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投运,PUE能耗为1.1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市共建成投用服务器超过20万台,稳居全省前列。中电数字经济产业园、山西智创城7号相继投运,60余家数字企业入驻,信创、软件服务、电子信息制造等产业加速壮大。阳泉市启动了全国首个车城网数字经济示范运营基地建设,与百度合作开展车城网项目,“萝卜快跑”无人驾驶出租车实现商业化测试运营,“智车之城”正在加快成为城市新名片。2021年,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54.2%。

  四要坚定走好循环经济之路。

  阳泉市将用好获批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政策机遇,发挥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替代天然资源的协同降碳作用,加快粉煤灰、煤矸石、工业副产石膏等大宗工业固废规模化利用,推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目前,中科泓源资源循环利用研发基地、中天智慧环保产业园、大地海科固废综合处置利用等示范性项目已落地建设,河坡电厂与山西大学共同推进的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列入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

  同时,阳泉市要积极做好废钢、废铝、废弃矿山综合利用,加快打造一批“无废企业”,建设“无废城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五要坚定走好创新引领之路。

  锚定“一城一区”(创建国家级创新型城市、申报国家级高新区)目标,国家级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清研产业研究院相继落户,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挂牌。阳泉市建设了日昌晶蓝宝石和贝特瑞负极材料等重点项目,建成达效后,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第三大负极材料生产基地。下一步,阳泉市将加快实施电解铝、水泥、耐火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打好创新主体培育、创新平台升级、创新人才集聚和创新文化提升的“组合拳”。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此次带来哪些建议?

  雷健坤:借此机会,我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支持阳泉参与“东数西算”工程。

  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阳泉市区位优势明显,气候凉爽稳定,交通条件便利,大数据中心建设基础雄厚,能源资源充沛廉价,列入山西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1+3+N”协同创新体系城市级枢纽节点,特别是毗邻京津冀科技创新、数字产业核心区,距北京市不到400公里,算力基础雄厚、网络延时低,恳请国家支持阳泉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参与“东数西算”工程。

  二是恳请科技部支持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

  近年来,阳泉市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2020年,山西省科技厅将推动阳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纳入山西省与科技部会商重点议题。同时,阳泉市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新区。恳请科技部对资源型地区创新发展予以倾斜支持,支持阳泉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级高新区。

[编辑: 王梦佳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