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建设清廉朔州,朔州市纪委监委这么干

2022年03月10日 19:25:23 来源: 山西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朔州:全面吹响清廉朔州建设号角

  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970件,立案审查调查1383件,采取组织措施1903人,处分1315人,其中处级干部26人、科级干部240人,挽回经济损失6658.74万元……3月7日,记者从朔州市纪委监委获悉,去年以来,朔州市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清廉山西“规划图”在朔州成为“实景图”,协助朔州市委全力打造清廉建设市域样板,取得明显成效。

  在工作中,朔州市纪委监委坚持锚定高目标,系统性谋划,协助市委制定《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朔州的实施意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等方面对清廉朔州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利用召开朔州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二次全会的契机,对全面建设清廉朔州作出安排部署,将清廉朔州建设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增强开展清廉建设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并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文化研究中心朔州调研基地作用,先后参加了第11届中华廉政文化论坛、第14届中国廉政研究论坛,在全国反腐败实践中交流“朔州经验”,为开展清廉朔州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朔州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右玉精神发祥地和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优势,深入挖掘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中蕴含的廉洁元素,将清廉朔州建设作为常态化系统性工程。在开展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等清廉单元创建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开展清廉家庭、清廉网络创建活动,从点入手推动构建清廉单元创建体系,以点带面推动构建“两个维护”落实体系、权力运行制约体系、干部管理监督体系、清廉文化培育体系,形成“五大体系”贯通协同的工作矩阵。

  朔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用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在打造大秧歌廉政戏《尉迟恭》《李林》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了廉政历史戏《王家屏》,并通过上线“清廉朔州”微信公众号,打造新媒体平台的廉政文化宣传阵地。此外,朔州市纪委监委还在春节前,向朔州市直各单位处级以上干部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朔州纪检监察》杂志等廉政读本;在朔州市“两会”期间,组织参会人员阅读反面典型案例《忏悔录》《反思录》,观看换届警示教育片《镜鉴》《警钟长鸣》,通过一系列靶向施策的廉政“套餐”,让廉政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助推清廉朔州建设走深走实。(记者 袁兆辉 通讯员 石颖)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5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