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2022年03月16日 08:14:2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省政府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3月14日,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刘鹤副总理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管当下之用、又谋长远之策,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预期目标科学合理,政策措施精准有力,任务部署具体明确,是一个高举旗帜、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会议强调,全省政府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要以实现“双碳”目标倒逼转型发展。正确处理有关重大关系,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算清煤炭供需的大账,进一步完善能耗“双控”制度,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转型。

  二要以市场主体倍增培育竞争优势。坚持把市场主体倍增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牵引性工程抓实、抓好、抓出成效,进一步完善减负纾困政策,落实减税降费举措,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要以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突围突破。强化运行机制建设,整合各类资源,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强势起步。总结经验,深化探索,锻造转型综改示范区先行优势。推进晋北、晋南、晋东南城镇圈建设,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全省城镇化水平。

  四要以坚持生态优先守好“两条底线”。坚决抓实抓好大保护关键任务,统筹做好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把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守得更牢更好。

  五要以确保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发展。坚决扛起粮食安全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六要以推动共同富裕造福人民群众。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于全部工作之中,持续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

  七要以全面过硬措施守好山西阵地。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清醒认识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抓好应急处置、排查管控、校园防控、风险排查等重点工作,精准及时赋码解码,有效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八要以加强部委对接争取更多支持。主动跟进议案建议的后续办理情况,加强政策研究,抢抓政策机遇,争取更多支持。

  会议还对近期抓好春耕备耕、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部署。(记者张巨峰)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3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