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第七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22年03月17日 08:18: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七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建设 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

  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 商黎光出席

  3月16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主持召开省委第七十一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各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安排部署防控工作重点任务。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摆在全局工作中的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建设,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层层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责任,坚决守牢山西阵地。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副书记商黎光,省领导张吉福、李凤岐、卢东亮、韦韬、张复明、贺天才、孙洪山、汤志平出席会议。副省长于英杰作工作安排。

  林武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高位流行,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最关键、最吃劲的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我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

  一要做到抓早抓小。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把工作想在前、做在前,确保一旦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要认真落实省外来返晋人员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多点触发和人、物、环境同防等措施机制,发挥好基层哨点作用,抓紧做好抗原检测有关工作。

  二要做到从严从紧。要持续抓好有关市县“三区”管控和动态调整以及集中隔离点规范管理、居家隔离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等工作,确保所有风险人员全部闭环管控到位,确保社会面清零。按照新版诊疗方案,加强分类收治,严格解除隔离、出院等标准,尽早实现确诊病例动态清零。要持续抓好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强化对农村和学校、养老院、医院、监所等人员聚集场所的管控。特别要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从严管好校门、管好师生员工、管好外来入校人员,优先在学校推广抗原检测,确保校园绝对安全。要持续抓好健康码常态化赋码用码工作,加强对小商店、小饭店、小门面等场所的监管巡查,真正使验码测温的要求严起来,并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从严从紧的同时,要坚持精准管控、科学管控,不能层层加码。要通过设立红码、黄码定点医院等举措,保障好有关人员的就医需求。

  三要做到有备无患。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做好防大疫、打大仗的思想和工作准备、力量和物资准备,立足应对大规模患者收治、集中隔离、封控管控,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建设方舱医院潜力调查,统筹改造集中隔离场所的可利用资源,强化医疗和生活物资保障,加强医疗队伍、流调队伍、管控队伍建设,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扛牢属地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分管负责同志要分兵把守,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面落地见效。各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都要把“严”和“实”的标准挺在前面,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坚决守好阵地。对搞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作为、慢作为导致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蓝佛安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保持高度警醒警觉,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从严从紧开展防控工作。要严防省外疫情输入,织密筑牢电子围栏,扭住健康码准确管理这一关键,严管省界卡口,确保一域平安。要严防国外疫情输入,各相关部门单位及太原市、晋中市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扎实做好国外航班经停太原入境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加强冷链物流和国际快件管理,做好闭环管理、加强检测、全面消杀等工作,坚决守好山西阵地。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设分会场。(记者杨文)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