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春天冷空气“怒刷”存在感 将给山西带来降雪

2022年03月17日 08:16:57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春天冷空气“怒刷”存在感

  3月16日,省城长风桥上,过往的市民全副武装抵御降温。据省气象局信息显示,当日市内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2℃,相比前一天最高气温降了10℃,预计17日将迎来大幅降温降雨天气。早春时节,气温多变、温差较大,出行应注意保暖。 记者 胡续光摄影报道

  3月上旬,一波集体大回暖让我省大部分地区体验到了春天的温暖。然而,“不速之客”——冷空气,它来了。它实力不俗,未来两天将一举扭转前期偏暖格局。那么,这股“转折式”冷空气影响到底有多强?3月16日,山西晚报记者连线气象专家,对此进行了采访。

  这股冷空气有多强?

  过去的几天,升温大戏高潮迭起,接近25℃的气温仿佛“穿越”到了夏季。3月16日开始,冷空气发力,气温在“疯狂”之后终将进入“冷静期”,冷暖大反转即将拉开序幕。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17—19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中南部以雨、北部以雨夹雪或雪为主,降水主要集中在17日夜间。

  气象专家表示,3月17日开始要给我省带来雨雪降温的这股冷空气,单从它本身的实力上来说,并不能算一员“悍将”,但由于前期基础气温较高,我省的不少城市最高气温仍在20℃以上。这股冷空气带来的降温非常不俗,太原降温幅度达到21℃。降温过后,我省很多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回到0℃上下。

  这股冷空气会带来降雪吗?

  气象专家表示,这股冷空气会带来降雪。具体预报:3月1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有小雨或雨夹雪,北中部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局部地区有大雪。最高气温:全省-1℃~9℃;最低气温:高寒地区-9℃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6℃~0℃,中南部其余地区0℃~4℃。3月18日白天到夜间:全省阴天转多云,北中部部分地区和南部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北部局部地区有小雪;全省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最高气温:北部及中南部山区4℃~10℃,中南部其余地区11℃~17℃;最低气温:高寒地区-13℃左右,北部及中南部山区10℃~-2℃,中南部其余地区-1℃~6℃。

  这次降温过程,在体感上迅速“穿越”回寒冬,前后冷暖差异巨大。气象部门提醒,大家需注意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未来还有冷空气吗?会更冷吗?

  展望后期,预计这股冷空气过后,在本周后半段,还会有一股冷空气接踵而至。这股冷空气将给我省的天气来一次“大换脸”,雨雪、降温、强对流一个都不少,其威力不容小觑。气象专家提醒,公众需注意防范降雪、降雨、强对流、降温等不利天气对交通出行、身体健康的不利影响,羽绒服、棉衣等厚装不要着急收起来,根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适时调整着装,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记者 郭卫艳)

  链新闻

  全国气温“跳伞”,先北后南都挺刺激

  16日至18日,受一股转折式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4℃~10℃,局地累计降温超20℃!南方显著偏高的气温将大幅回落,北方多地将重返寒冬。全国气温“跳伞”大赛即将打响,看哪些地方气温将急降“落地”一夜返冬?

  近日北方多地暖如春天,不过随着冷空气自北向南逐渐推进,16日、17日北方将陆续开启降温进程,并在18日前后降至近期低点,其中河北南部、河南中西部、山东西部和北部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太原、郑州是全国“高空跳伞”比赛的冠军选手。15日太原最高气温25℃、郑州27℃,还暖如初夏,到17日两地最高气温分别只有4℃、6℃,累计降温21℃,是全国省会级城市中降温最剧烈的城市,一夜之间如换两季,短袖换棉袄。

  济南、石家庄略逊一筹,但降温幅度也有15℃左右,北京、天津降幅13℃左右。降温过后,上述地区最高气温仅个位数,将与常年2月上旬气温水平相当。尤其天津、北京、济南17日、18日还有小雪或雨夹雪天气,是冬天的“标配”了。

  友情提醒,此次气温“跳伞”大赛中,北方组竞争激烈,仅累计降幅超15℃的省会级城市入围决赛,呼吁没有入围的小伙伴也要关注当地预警预报,及时添衣!

  南方组“跳伞”大赛稍晚开赛,但刺激程度不输北方。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目前南方大部仿佛在过夏天,16日江南一带最高气温还在30℃左右,多地热如6月,但17日降温开启后,气温将直线下滑,江苏、安徽等不少地方还将出现气温倒降,午后冷过早晨。

  省会级城市中,合肥一马当先,率先“跳”出19℃气温降幅,南京紧跟其后,降幅可达18℃。此外,武汉、上海、杭州、南昌气温降幅也均超10℃。

  重点关注合肥、武汉、南京,16日三地最高气温将达29℃、27℃、30℃,妥妥的夏天,但到17日最高气温都仅10℃出头,一夕之间气温直接“垮塌”,一“跳”换两季!

  温馨提醒,“跳伞”大赛虽有输赢,但应对降温南北方小伙伴都需高度关注,尤其在降温同时,中东部还有大范围雨雪、大风天气,湿冷感将更加明显,需特别注意添衣防寒,避免感冒。

  据中国天气网

  “倒春寒”来袭,饮食穿衣别太放肆

  我国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那么,这种冷空气是“倒春寒”吗?“倒春寒”最容易引发哪些疾病?该如何预防?

  “倒春寒”是什么?

  “倒春寒”在气象上是有明确定义的,是指春季(3月至5月)出现的前期暖后期冷,且后期气温明显低于正常年份的现象。从气象学上讲,如果某地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了10℃,一般就认为进入了春季,春季是气象要素最不稳定的时节,一旦遭遇冷空气,北方气温可能连续数日降到10℃以下,而南方可能出现持续阴雨天,体感偏凉,这种“倒春寒”现象是十分普遍的。

  专家介绍,今年3月中旬和下旬,会有两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过程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将可能导致华北南部、华中、西南地区东部出现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的现象,在南方会出现阶段性的阴雨天气。4月份的气温总体以偏暖为主,但冷空气活动仍然比较频繁,仍需要防范“倒春寒”。

  “倒春寒”有什么危害?

  首先,“倒春寒”会引发心脑血管病,老年人热平衡能力较差,其循环系统很容易受到“倒春寒”的刺激。交感神经受寒冷刺激后,兴奋度增高,全身皮肤表层毛细血管收缩,使血流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由于老年人及心脑血管病患者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能发生心脑血管疾病。

  其次,早春时节,一些爱美的年轻姑娘早早就穿起了五颜六色的裙子。但女性膝关节对冷空气刺激较为敏感,关节局部容易出现麻木、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容易发生风湿性关节炎。

  此外,容易流行呼吸系统传染病,“倒春寒”之前的温暖气温为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提供孳生环境,一旦气温降低,呼吸道局部温度也随之降低,机体抵抗力减弱,病毒或细菌极易入侵,这样会导致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作。

  医生提醒,春季乍暖还寒,还要警惕几类遇冷易发作的疾病。比如,感冒、过敏性鼻炎、咳嗽等。南方阴冷潮湿的地方,会多发关节疼痛。此外,还有消化道疾病,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

  如何加强健康防护?

  1.适当“春捂”。不要以为气温暂时升高就可以马上脱掉冬装,昼夜温差大,早晚更要注意保暖,尤其是关节部位的保暖。

  2.老人春季锻炼不宜过早。因为早上气温低、雾气重、粉尘多,体质差的老年人最好在下午气温回暖后锻炼。最好选择运动量不大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慢跑、爬山、漫步等。一旦长期过度疲劳工作,或者长期熬夜者,最好适度休息,加强自我情绪调节。

  3.小儿警惕感冒。让孩子多在阳光下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合理膳食,增加机体免疫力。被褥、衣服要勤晒,室内要经常通风除尘,以减少和抑制病菌的存活和繁殖。

  4.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不抽烟不酗酒;少吃油炸食品。肥胖者要加强锻炼;多喝水,有助于保持体内血流通畅,还可减少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

  5.做好自我保健。对于那些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等基础病的患者,要做好自我保健,一旦有长期胃痛、胸闷、头疼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就诊。

  6.多吃芹菜等味冲食品。要预防伤寒、感冒,不但要做好保暖防寒,而且要在饮食上增加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儿冲食物,这样能对预防伤寒感冒、春季多发的呼吸道感染、心脏病发作和中风有益处。中医认为,洋葱、姜、蒜、芹菜这些食物,可疏风散寒,帮助人体杀菌防病。

  据新华社、中国气象局、中国气象科普、央视一套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