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专家预测:2022年春季山西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

2022年03月21日 08:35:3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随机“切换”的天气在山西并不罕见

  专家预测:今年春季,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1℃左右

  从艳阳高照到寒风凛冽再到大雪纷飞……这两天,山西的天气仿佛进入了“随机播放模式”,一日四季、季季随机。这样的天气是不是正常?今年春季的天气后期会如何?3月20日,山西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日四季?这样的天气并不罕见

  3月以来,山西先后发生了大风、沙尘、寒潮、雨雪天气。3月3日—4日,全省大部出现5级—6级、短时7级以上西北风,五台山站极大风达12级。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太原、晋中等地个别县市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11日—12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降水天气,出现今年第一次暴雨、第一次初雷,吉县24小时降水量为64.6mm。13日—15日,山西大部分地区出现5级—6级、短时7级以上西北风,并出现了大范围扬沙和浮尘天气。16日—17日,全省出现明显降温、雨雪天气,截至17日17时,北部阳高、左云、右玉出现暴雪,南部垣曲出现中雨。

  以省会太原为例,3天之内,降温幅度达21℃。真可谓是一日四季,天气复杂多变。这样的天气是不是正常?

  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高级工程师申李文表示:气温变化幅度大、空气干燥,多大风、沙尘天气,是北方春季天气的主要特点。对于山西来说,往年也发生过4月甚至5月份发布寒潮预警的先例。所以,以最近山西天气的多变程度来看,并不罕见。

  申李文介绍说:今年1月份以来,山西天气一直处于多变状态。

  1月,山西主要有3次降雪天气过程:20日—21日、22日—24日、26日—28日。20日—21日,自西向东出现一次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为0.1mm—9.2mm(尖草坪),其中有20站出现5mm以上降雪,主要集中在太原—晋中、吕梁—临汾地区。22日—24日,中南部大部分地区和北部部分地区再度出现降雪天气,强降雪落区位于西南部,临汾、运城、吕梁南部、晋中南部等地部分站点出现5mm以上降雪。26日—28日,中南部又一次出现了降雪天气,过程降水量0.1mm—9.1mm(乡宁)之间,其中乡宁1站出现大雪。

  2月,主要有两次降雪、寒潮天气过程:12日—13日、16日—18日。12日—13日,出现了一次降雪、寒潮、大风天气过程,降雪主要集中在北中部地区,其中五台山、大同两站出现暴雪,大同、朔州、忻州等地12个站点出现大雪。降雪过后,大部分地区均出现了瞬时6级以上的大风天气,同时在14日早晨北中部的大部分地区和南部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降温,大同、朔州、忻州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寒潮。16日—18日,再一次出现大范围、连续性降雪天气,过程降雪量为0.1mm—5.7mm(宁武)。降雪过后,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下降,并伴有4级—5级、短时6级—7级西北风,大同、朔州、忻州、吕梁、临汾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寒潮。

  申李文说:这些天气过程,都与我省常年的变化过程相符。

  春季,大部分地区温度较常年偏高

  山西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与气候变化科副科长、高级工程师王大勇介绍说:2021年12月到2022年2月,也就是上个冬季,山西省降水接近常年,季内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7mm,比常年同期偏少0.6mm,偏少4.5%。较上年同期偏少11.8mm。各地冬季降水量在1.1mm—32.7mm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除盆地区部分县市偏高1℃以上外,其余大部分地区偏高在1℃以内。

  王大勇预测:2022年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约83.3mm,较常年同期(77.5mm)偏多一成左右,各地降水量在64.3mm—103.8mm之间。大同、朔州、忻州和吕梁北部偏多二至五成,临汾大部、长治大部、晋城和运城偏少一至二成,其余地区偏多一至二成。全省平均气温约13℃,较常年同期偏高1.2℃,各地气温在8℃—16.7℃之间,大部分地区较常年偏高1℃左右。

  本周,我省仍然降水频繁,多冷暖空气活动,雨雪作罢大风起,道湿慢行防风寒。

  预计全省周一阴,南部局部有阵雨。周二阴,北中部大部和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北部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周三阴转多云,北部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周四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北部局部地区有小到中雪。周五阴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中南部局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降水过后全省有4级—5级、短时6级—7级西北风。周六多云转晴,有4级—5级、短时6级—7级西北风。(记者 郭卫艳)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7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