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疾控中心发出紧急健康提示

2022年03月22日 08:06:3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省疾控中心发出紧急健康提示

  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3月20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47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384例,中高风险区高达567个。我省周边相邻省份出现明显反弹,截至3月20日24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本土确诊病例10例(呼和浩特市5例、呼伦贝尔市1例、通辽市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4例(呼和浩特市19例、通辽市5例)。内蒙古与我省大同、朔州、忻州毗邻,人员货物往来密切,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守好山西阵地,3月21日,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紧急提示如下:

  一、严格交通卡口排查。所有经环省公路通道进入我省的司乘人员要主动配合检查山西健康码、行程卡和核酸检测证明。特别是对来自吉林、上海、福建、河北、山东、辽宁、广东、黑龙江、江西、河南、湖南和内蒙古等疫情外溢风险高省份的人员和车辆,严格查验或劝返。

  二、严格第一时间落地检测。所有省外入返晋人员,在交通场站实行第一时间第一落点采样,立即开展1次核酸检测。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者,实施“14+7”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旅居史者,实施“14+7”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14天内有病例报告但尚未调整风险等级所在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旅居史者,实施“7+5”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14天内有涉疫地市其他无病例报告县(直辖市的街道、乡镇)旅居史者,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后,纳入社区管理,在完成第一落点核酸检测后72小时内再做2次核酸检测。请公众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三、严格落实健康码管理。请公众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区划分,山西健康码转为“红码”“黄码”人员,特别是近14天有呼和浩特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旅居史的入返晋人员,要立即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酒店报备,积极配合属地落实分类管控措施,按相关程序解码。

  四、严格履行公民法律责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请公众持续落实测温、验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特别是与内蒙古交界的天镇、阳高、新荣区、左云、右玉、平鲁区、偏关、河曲8县区群众,要积极配合当地落实防控措施,履行公民的法律责任。对隐瞒病情、瞒报行程信息(尤其是重点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健康码为红黄码,不按照规定居家健康监测或者集中隔离观察、在交通卡口拒不配合工作人员检查、拒绝配合疾控和公安部门流行病学调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记者 秦洋)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