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公示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及项目处理结果

2022年03月23日 08:33:3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我省公示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及项目处理结果

  3月22日,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通知,对2021年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中的第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及项目的处理结果进行公示,12个项目位列其中。其中运城市的桃李春风项目被处罚高达12.096万元,长治市有5个项目存在的问题都是居间服务合同无房地产经纪人员签字,接受处罚的企业和项目包括省城一在售央企楼盘。

  2021年11月至12月,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市场监管局对全省房地产市场开展“双随机”联合执法检查。此次检查分成4个小组,随机抽查了127个房地产开发项目,68个物业服务项目,22家房地产估价机构,64家房地产经纪机构,13家住房租赁企业,12个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项目。共计检查207个项目、99家企业,发现问题527条。

  在此次检查中,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59条,主要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超资质开发、违规预售、前期物业未招投标、居间服务合同无房地产经纪人员签字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开始履行处罚程序14条,正在核实45条。从第一批违法违规事项清单中可以看出,居间服务合同无房地产经纪人员签字这一问题存在的最多。其中运城市的桃李春风项目因为未取得预售证前进行销售,违规收取款项,没收违法所得12万元,并处收取预付款12万元的0.8%的罚款,共计12.096万元。

  针对此次执法检查,省住建厅要求违法违规企业和项目限期整改问题420条,整改内容涉及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资金监管不规范、物业服务企业承接查验手续不完善、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在主管部门备案、房地产估价机构评估报告不规范等方面问题。截至目前,360条已完成整改,60条正在整改。另外,共发现涉及价格和广告的违法违规行为48条,已于2021年12月移交省市场监管局处理。(记者 贾蔚然)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