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山西
山西频道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飞阅”中国】上伏村里的晋商往事

2022年03月26日 09:00:18 | 来源:新华网

  上伏村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这里曾是山西南北和东西两条重要商道交叉地,是晋、冀、鲁、豫等地商家往来行商的交通要道。

  上伏村顺应山水形势而建,以横穿东西的三里龙街为“主骨架”,呈带状分布。村内其他十余条胡同、巷道都通向这条主街。

  三里龙街是沁河流域有名的古商道。街上有七十余处商铺,与之相配套的还有驿站会馆,临街两侧还分布许多晋商大院,可以想象其当年的繁华。

  上伏村的古宅院是北方典型的商家民居,大多具备前店后院的构筑特点。目前保存比较完整的有赵家大院、李家大院、栗家财主院、于家祖院、钱初大院等。由此可见,上伏村是一个多家族、多姓氏的中国传统村落。这些院落规模大,选址讲究,结构精美。

  位于村中心的上伏大庙规模宏大,由成汤庙、文庙、武庙三部分组成,共有三庙、五院、十六殿。其最大特点是庙中有庙,院里有院,庙庙相通,殿阁分明,楼台对称。

【纠错】 [责任编辑: 蒲思静]
<
>
X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3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