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看图读历史 《运城市地名文化图册》让地名“活”起来

2022年04月08日 09:30:02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看图读历史 我省首部地名文化图册出炉

  《运城市地名文化图册》让地名“活”了起来

  地名,作为一种社会文化形态和文化载体,是了解历史风貌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文化传承的重要依据,蕴涵着演化变迁的各类历史信息。

  4月3日,从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地图文化创意部传来消息,一部记载历史演变,讲述地名文化的地图册《运城市地名文化图册》正式出炉。记者随机采访了编制团队,看“地图人”是如何用图册形式,“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弘扬黄河文化

  “地名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见证。”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第三测绘院地图文化创意部主任李志强表示,山西省运城市是黄河流域重要区域、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中心地区,深受黄河滋养。这也是此次编制的《运城市地名文化图册》重要原因——弘扬黄河文化。而山西省运城市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图册选取该地也是切入主题。

  “这本图册我们在两年前就立项了。”李志强边说边从书桌上捧起一本古朴且厚重的书籍放在记者双手上。书皮上赫然醒目的“运城市地名文化图册”映入眼帘,封面左上角,“河东”与“运城市”形成古今对比,不仅如此,在封面中下方,一幅运城古图搭配着古今呼应的地名,直点图册主题。

  “图册不仅为各级政府和地名管理部门进行地名保护、传承、规划和规范管理提供历史依据,也为地名、历史、文化等相关研究机构和个人探究区域地名文化提供选题范本和权威信息,也是人民大众增进‘文化记忆’和‘乡愁’的重要途径。”李志强介绍,图册在选题上以“行政地名”为中心,紧紧围绕“地名的含义特征”,按照行政区划代码的顺序,以山西省运城市13个县(市、区)的147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图为主体,用精简的文字阐述了每个乡(镇、街道办事处)以及所辖全部行政村地名的来历和历史演变,反映了运城市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族融合、人类生活环境变迁的历程,具有丰富的历史、地理、经济、文化、民族、语言、社会等文化内涵,以文化软实力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处处突出古今结合

  图册的设计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运城数据为基础,以地图表达艺术化为中心,以突出文化为目标。整个版面配置与色彩设计、字体设计等方面均追求科学与艺术的统一,专题层次清楚,文化主题鲜明,既保证了整体风格的协调一致,又增强了图册的思想性。

  版面设计以县为单位,以经过艺术化处理的每个县的标志性文化景观为地图背景。图名采用古宋体与当地楹联艺术相结合的表示方法,体现了优秀文化的传承。

  翻看图册,整本的图幅颜色均采用了当下火热的古蓝灰色,村镇图斑则以立体化处理,行政地名通过对话框以简编的形式表达其文化属性,给人一种地名会“说话”的感觉,瞬间让冷冰冰的文字“活”了起来。“这个图幅基调是我们两年前就定好的,没想到时隔两年时间,这个古蓝灰抢先火起来了,看来我们也是走在流行前沿的人。”李志强面露欣慰地开着玩笑。

  整本图册处处突出古今结合,就连简单的目录都蕴含着历史的传承。记者翻开目录页,首先目录的排列方式就与以往不同,整个目录通过一个展开页从右至左以县为单位横向排序。其次每个县的区域内均由古图为基础提炼刻画的古城池简图,突出地域特点。以“稷山县”为例,在其目录区刻画的就是一个稷山古城池图,古老的稷峰塔巍然屹立。

  文化认知和理解的窗口

  “地名文化记录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民族的变迁与融合、人们生活环境的发展变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李志强说,作为山西省首部以地名文化为内容的地图册,它记录了运城地名数千年的历史演变,承载了运城悠久的历史,同时宣传了运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对全面提高地名管理服务水平,做好运城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宣传和传承运城丰厚的文化底蕴,传承弘扬中华文化和凝聚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激发广大干部群众进行家乡的经济建设和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运城地名文化是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重要载体和见证。”李志强表示,让古籍文献中的地名故事“活”起来,以地名文化角度探究运城市地域文化,不仅是了解运城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记忆”和“记住乡愁”的窗口,也是增进对中华文明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认知和理解的重要途径,具有较高的科学、使用价值和广泛的社会效益。(记者 路丽虹 胡增春)

[编辑: 王俊玲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