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并讲话

2022年04月12日 08:29:1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中心组学习会并讲话

  4月11日,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省委副书记商黎光出席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亲自研究处置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鲜明提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各级各部门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如何认识安全生产、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所在和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一季度,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要清醒看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仍然点多面广,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仍然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红线,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组织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紧盯民航、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燃气管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一方面抓好既有整改任务的销号清零和成效巩固,严肃查处煤矿领域转包及违法分包等行为,另一方面进一步查找短板漏洞,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清除各类风险隐患。

  二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用好“一闭环、两移交、三公开、四考核、一追溯”等机制,抓好有关巩固提升及评估验收工作,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专项治理,确保各项任务落细落实。

  三要全面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处置,加强对极端天气的分析研判、预测预报,做足做细应急准备。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严格用火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火灾的底线。加快推进水毁水利设施修复重建,确保汛前完成245座水毁水库工程设施及河道堤防水毁修复。

  四要加强安全监管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上下贯通、响应迅速、执行有力的调度指挥体系,加快科技和信息化建设应用,进一步提升抢大险救大灾的能力水平。

  五要从严压紧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全员安全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到位。

  林武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协调,其他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基层一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要严查严处、严肃追责。

  林武强调,要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对安全生产提出的新要求,拿出针对性措施,确保有关生产企业有序运行,保障煤炭、电力等企业正常生产和外运外输,坚决完成能源保供和发展稳定任务,巩固经济发展基本盘。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着力防范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积极应对新技术新应用安全风险,切实打好风险防控的组合拳。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检两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