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8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 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2022年04月16日 08:37:5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期间,我省235个志愿组织、17775名青年、8万名志愿者挺身而出,奋战在抗疫最前沿—— 【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我们是青年志愿者

  近期,受国内有关地区疫情外溢影响,我省同时段多地发生输入性局部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省广大团员青年挺身而出,冲向抗疫最前沿。

  他们奋战一线、坚守岗位;他们争分夺秒、接送转运;他们发挥所长、同心抗疫……他们在城市的街头巷尾绽放着青春的光芒,用责任与勇气诠释青春的担当。

  志愿服务 闻令而动

  4月3日,家住太原市小店区黄陵街道北营社区的袁帅与同为警察的丈夫刘扬,由于疫情防控被封闭在小店区。夫妻俩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刘扬每天奔走十几栋楼,将生活物资送至社区居民手中,还凭借平日警务工作经验,维护小区治安。袁帅有多年内勤工作经验,她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社区民众提供服务,协助组织并参与核酸采样工作。志愿者工作繁忙,身穿防护服的夫妻俩常常擦肩而过,默默为对方点赞鼓劲。

  “在一线当志愿者,穿着白色防护服,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白’,这感觉很光荣!”太原市小店区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后,来自太原市颐圣堂中医馆的郝文忠与身边的小伙伴积极响应号召担当志愿者,在小店区各社区充分利用专长为社区居民开展专业的防控措施、生活物资等支援保障行动。他说,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那一刻,虽然脸上有着勒痕,浑身都是汗水,腿也感到酸疼,但心里有种莫名的感动,一切都是值得的。

  4月7日,团省委、省少工委、省青联、省学联、省青基会联合近10家社会组织共同发出倡议:“希望更多社会公众特别是团员青年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同心抗疫,‘晋’心‘晋’力,全力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

  “您好!我们是救援队队员,随时可以参与场所消杀。”“您好,我想做志愿者,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您好,我是司机,可以连车带人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疫情发生后,各地团员青年积极响应,有的直接扫码报名志愿服务,申请参与一线防控;有的直接联系社区网格员,请缨出战;很多不同岗位、不同身份的青年人也纷纷请求参与疫情防控。

  短短几日,全省已有近8万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病毒消杀、物资捐赠、物资配送等工作;他们还走进街道、高速路口、火车站口、乡镇农村、医院等地,协助疫情防控人员进行入返登记、体温测量、行程统计、人员隔离、秩序引导、分类筛查、心理援助、填写承诺书等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坚守岗位 担起重任

  “您好!这里是太原机场客服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随着电话铃声响起,太原机场客服中心王亚南一扫连日来的疲倦,清清嗓子,快速拿起耳麦,熟练亲切地发出第一声问候,仔细倾听电话里旅客咨询的问题。

  连日来,太原机场的客服电话量明显增加。4月3日以来,太原机场客服中心接听市民电话超过1万通。客服中心6名年轻女孩按照“两班倒”的工作模式,迅速投入到24小时热线接听服务工作中。

  成晓田,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王洋,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他们是同学,是夫妻,更是战友。妻子成晓田积极请战,加入太原市二院应急核酸检测采样队,随时准备投入工作;丈夫王洋加入市中心医院核酸检测采样队。他们将幼小的孩子托付给长辈照顾,虽然都心怀不舍与歉疚,但是身为党员和医者,他们心有灵犀:舍小家顾大家!

  西山煤电马兰矿团委充分发扬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能打硬仗的传统,组织青年突击队员前往矿区大门值勤,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三码”查看及职工出入证查验、体温测量、口罩佩戴提示等工作,守好办公区域疫情防控关卡。

  国网阳泉供电公司青年志愿者们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奔赴一线,全面参与排查返阳泉人员信息,在沿街门店宣传引导,为小区居民提供买菜送菜等志愿服务,充分体现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

  挺身而上 战疫有我

  4月3日,太原市小店区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接送医护人员和转运密接者的重任就落在太原公交人的肩上。

  “召之能战,使命必达。”太原公交集团立即成立青年突击队,一批驾驶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突击队成员主动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和隔离市民的任务。参加转运任务以来,他们一直处于战斗状态,全天候、点对点,随叫随到,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收到,马上出发”。

  一趟转运任务少则三四个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身穿防护服,水都不能多喝一口,但是他们选择挺身而上,为保卫这座城市默默坚守。

  “越是危难险急,越要不负人民。”一群热血澎湃的太原退役军人,是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的主力军,面对疫情,他们积极参加抗疫,当仁不让!在第一时间,队内退役军人、志愿者、老党员、新队员等纷纷递交请战书,书写抗疫决心,要求到抗疫一线参加处置工作。

  4月4日晚,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退役军人大队接到转运紧急就医患者的勤务需求,立刻派出救护车4辆、人员18人,分两个班次出勤,从早6时到晚11时,每日运行100余次,转运紧急就医需求人员,运送孕产妇、血液透析、外科创伤、术后复检等人员200余人次。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他们在关键时刻彰显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奋勇前行。山西新青年应急救援队退役军人大队队长戴利宝说:“我们曾是保家卫国的军人,现在是迎难而上的救援队员、是甘于奉献的志愿者。转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心系家国的那片赤诚!”

  发挥所长 同心抗疫

  “居民朋友们请注意,戴好口罩您听仔细,排队间隔要两米,戴好口罩别言语,老人孩子别着急,绿色通道守护您……”4月11日,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办事处并州路二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一段清脆的快板声引起人们的注意。

  说快板的年轻人名叫张智,是山西省曲艺团青年演员。得知社区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张智第一时间报名。做志愿者期间,他发挥专业特长,以曲寄情,新编现唱,把疫情防控工作用快板说唱的形式讲给社区居民,赢得大家的称赞和喝彩。

  青年音乐人王奇看到家乡太原发生疫情,心生感慨,写下一首歌曲《战疫天使》。王奇说,希望用歌曲向所有参与疫情防控的人们表达敬意。

  “众志成城战疫情,平凡人生见真情!123宿舍,2人!辛苦啦,‘大白’们!”在山西大学,学子们通过速写、海报等多种表现形式制作了宿舍的专属门牌,表达了对疫情防控人员的感恩,彰显了青年学子抗击疫情乐观向上的心态。

  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共有235个志愿组织、17775名青年,投身抗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2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177217小时,在市民和病毒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保护墙”。记者李炼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5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