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黑马’赛季的背后是科学训练与拼搏精神”——专访山西男篮主教练杨学增

2022年04月16日 18:21: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太原4月16日电题:“‘黑马’赛季的背后是科学训练与拼搏精神”

  ——专访山西男篮主教练杨学增

  新华社记者刘扬涛

  以“黑马”之姿杀入季后赛,时隔7年再次闯进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中力战辽宁队至最后一刻……山西男篮的2021-2022赛季CBA已经结束,但他们的神奇故事仍被球迷津津乐道。山西队主教练杨学增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科学的战术、训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是球队取得进步的关键所在。

  快打旋风

  常规赛场均得分111.3冠绝联盟,2022年3月23日与上海队一战砍下151分创下本赛季CBA单场最高分,2021年12月28日与广东队的比赛命中23个三分球刷新队史纪录……本赛季,山西男篮创造了许多纪录,这些纪录体现了他们在赛场上的鲜明特点。

  潮水般的快攻反击、密集的外线“三分雨”、一波接一波的进攻潮,山西队的比赛总给人以“小、快、灵”的印象。虽然有中锋葛昭宝坐镇内线,但他们很多时候并不愿意与对手落入阵地战,而是更多选择提速。更多的出手次数让山西队常常打出高分比赛,而酣畅淋漓的比赛风格也令他们收获了不少球迷的喜爱。

  “与一些强队相比,我们队员的身体天赋不算出众,没有单打能力超强的球员,因此我们必须打出自己的特点与节奏。”杨学增解释说,“基于这样的考虑,教练组在赛季之初就为球队制定了‘跑轰’的核心战术,即在做好防守的前提下加强快速反击和转换进攻,打对手立足未稳,发挥自身的投射特长。”

  “快打旋风”成功的背后是科学的技战术安排与球队管理。“例如在外援的选择上,我们根据球队一号位速度不够、缺少持球核心的实际,有针对性地签下费尔德。”杨学增举例道,“事实证明他非常适合球队的打法体系,在推动反击、串联球队、外线火力等方面为队伍做出很大贡献,自己也荣获CBA常规赛最佳外援称号。”

  三军用命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夺冠热门辽宁队的第二场比赛,“三军用命”的山西队与强大的对手鏖战到最后一分钟,他们在前三节一直压制对手,直到第四节才被反超。当终场哨声响起,“弹尽粮绝”的山西队员眼中流露出骄傲与不屈,这是整个赛季球队精气神的缩影。

  受困于人员配置,本赛季的山西男篮在比赛中常常只能采用8到9人的轮换阵容,其中包括多名30岁左右的老将。常规赛阶段,队中5名国内球员场均得分上双。在赛会制密集的比赛日里,所有人都在咬牙坚持,众人齐力将球队扛在肩上。

  在一些山西队员口中,球队的成功源于16个字——“拼命地防,玩命地抢,勇于承担,敢于奉献”。而在杨学增看来,这样的球队氛围与凝聚力离不开日常的培养、锻炼。“从来到球队的第一天起,我就一直强调态度、纪律。”他说,“我们把每次训练、每场比赛都当作提高球员团队意识的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让每个人都感到自己是球队的重要一员,每个人都愿意为队伍做贡献。”

  “拿和辽宁队的最后一场季后赛来举例,我们虽然整体实力不如对方,但球员们都无惧对抗、敢打敢拼、上下一心,打出了自己的气势,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因此总体来说,我给队员们本赛季的表现打90分,为他们感到骄傲。”

  困境中成长

  本赛季开始前,山西男篮送走了明星外援富兰克林、莫兰德,主力阵容中的任骏威、刘冠岑和翟逸也先后离队,这让外界一度将山西队视为“鱼腩”球队。然而在重重质疑和挑战中,山西队却打出了近些年来最亮眼的表现,逆袭成为“黑马”,不少球员也在困境中加速成长。

  张宁是杨学增眼中进步最快的球员之一。从上赛季一度因表现不佳被下放至青年联赛,到本赛季成为球队主力,并在季后赛舞台上大放异彩,这位25岁的大学生球员进步神速。“张宁最大的改变是打球更聪明了。我们一直告诉他‘要学会用智慧打球’。现在他在场上更加成熟,懂得利用节奏变换,而不是一味猛冲。”

  杨学增告诉记者,日常训练中,教练组会根据每名球员的不同特点制定相应的训练计划,以此来挖掘他们的更多潜力。“例如葛昭宝要着重加强力量和篮下的对抗,原帅会更多练习防守和持球。我们希望每个人都能更进一步地发展。”

  杨学增与球员相处的秘诀是信任与沟通。“我会在球场上给球员充足的信任与机会,让他们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我也会通过及时沟通了解球员的状态,帮助他们调节情绪、保持稳定。当每个人各司其职、默契配合,球队就能发挥出120分的战斗力,而队员也会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更好成长。”(完)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