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天才少女“变身”威武老将 山西棋手李赫出征亚运会

2022年04月24日 09:44:4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天才少女“变身”威武老将 山西棋手李赫出征亚运会

  4月22日,杭州亚运会选拔赛战罢。山西棋手李赫五段,携手於之莹七段、周泓余六段和陆敏全六段,入选中国围棋女队阵容。2005年,13岁的李赫以七战全胜的成绩,成为彼时国家女子围棋队年龄最小的棋手;2022年,30岁的李赫从预赛开始一路高奏凯歌,成为亚运会国家队年纪最长的女选手。征战棋坛20余年,李赫坦言自己并非领军人物,但是希望帮助中国队多拿冠军。

  天才少女“不会输”

  李赫4岁开始学棋,两年之后成为全国冠军。李赫1992年出生于大庆市,由于父亲是一位围棋迷,她4岁时便进入围棋学校接受培训。学棋两年之后,李赫夺得了“育苗杯”全国围棋赛儿童组冠军。2003年,李赫夺得全国少年赛冠军,并入选清风少年围棋队——全国的围棋天才儿童汇聚于这支队伍。2005年定段赛,李赫以10胜1负的战绩,成为职业棋手。同年,李赫在国家女子围棋队选拔赛上豪取七连胜,成为彼时国家女子围棋队年龄最小的棋手。2012年11月3日,李赫中盘战胜芮乃伟九段,夺得第三届“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冠军。这是李赫首次夺得世界冠军,也是中国新生代女子棋手首次在世界大赛上登顶。

  威武老将“不服输”

  三十而立,李赫依然是那个“只争第一”的孩子。2022年3月,李赫在山西省围棋协会完成注册,并将以山西书海路鑫队主力棋手的身份,出战本赛季的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2022年4月,李赫从预赛阶段一路拼杀,成功入围亚运会中国女子围棋队阵容。亚运会中国女队4人名单中,23岁的陆敏全算是后起之秀,25岁的於之莹和20岁的周泓余,被视为中国女子围棋的“战力天花板”。而30岁的李赫,无论成绩与年纪,可谓这支队伍的“带队大姐”。在女子围棋赛场上,中国队主要的对手是韩国队。李赫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女子围棋整体实力占优,但是“缺少实力超强的领军人物”。对于李赫而言,她一直以来的梦想,不是成为中国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而是希望帮助中国队获得更多冠军。此次杭州亚运会围棋女子团体赛,李赫与队友再一次发起冲击。(记者 杨尔欣)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