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名单揭晓 山西3项目入选

2022年04月24日 08:07:4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绛县西吴壁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及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3项目入选

  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名单揭晓

  4月22日,由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共同开展的“新时代百项考古新发现”展示推介系列活动评选揭晓并公布名单,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3项目位列其中。

  绛县西吴壁遗址,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山西省考古研究院、运城市文物保护研究所共同发掘,曾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初步搞清了遗址范围与聚落结构,了解到该遗址兼有仰韶、庙底沟二期、龙山、二里头、二里岗及周、汉、宋等时期遗存。其中,以二里头、二里岗时期的冶铜遗存最具特色。通过科技检测可知西吴壁遗址冶铜作坊的产品为纯铜,说明该遗址是一处以冶炼纯铜为主,兼可制作小型工具的聚落,填补了学界对早期青铜器生产冶炼环节的空白。这是学界首次在邻近夏商王朝的腹心地带发掘专业冶铜遗址,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闻喜酒务头商代墓地,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主持发掘,因对于研究商代墓葬的形制结构、葬俗、墓道功能与等级关系提供了极好的资料,曾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该墓地考古发现商代晚期墓葬12座、车马坑6座及灰坑5个,共出土铜、玉、陶、骨等各类材质的文物500余件(组),加上陆续追回的被盗文物,该墓地随葬文物数量可能达数千件。根据“甲”字形墓葬形制与出土遗物判断,酒务头墓地时代为殷墟四期,应为晚商高等级方国贵族墓地,对于认识晚商文化的区域类型、商王朝西部势力范围的变迁、中央对地方管控方式和国家政治地理结构等课题具有重要意义。

  河津固镇宋金瓷窑址,由山西省考古研究院、河津市文物局共同发掘,以揭开山西古代陶瓷业的神秘面纱而成功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是山西乃至全国陶瓷考古的一次重要突破。其中,4组制瓷作坊及瓷窑炉的发现,填补了我省没有相关制瓷遗迹的空白,从原料制备到装烧成器的整个制瓷产业链保存相对完整,为研究北方地区古代制瓷工艺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而出土的金代瓷枕,在造型和装饰上均独树一帜。(记者 孟苗)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9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