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细化到岗、落实到人 山西各地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2022年04月25日 08:02:0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层层扛起责任 环环扣紧链条

  ——全省各地全力守好疫情防控安全线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层层扛起责任、环环扣紧链条,确保防控措施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发挥“码”力 筑牢安全屏障

  “扫了这个‘场所码’,进店人员的健康码也可以看到,不用重复扫描,既方便又安全。”4月22日,运城市盐湖区东城街道金磊社区信息员曲梦娇早早地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电脑上整理着近期申领“场所码”的登记信息。

  为高效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盐湖区东城街道多措并举大力推广使用“场所码”,同时加强对“场所码”应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抽查,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筑牢安全屏障。

  采访中,记者随着金磊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一家公寓。“使用‘场所码’的要求发布后,社区第一时间就通知我们去领取纸质的二维码,现在很多人已经养成扫‘场所码’的习惯了。”该公寓负责人刘女士表示,自从申领了“场所码”,出入人员省去了填写信息时间,不仅信息精准,还能有效避免人员聚集。

  “扫描‘场所码’既方便又快捷,可以更好掌握人员的活动轨迹和动态。”金磊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英表示,目前,该社区已生成“场所码”196个,并已全部张贴,接下来还将不定期对“场所码”应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其发挥更大效用,为疫情防控添把“安全锁”。

  精准管控 严守防控底线

  “您好,我是潞州区疾控中心流调人员。现在需要您提供一下姓名和身份证号码。”4月21日,长治市潞州区疾控中心流调员开展了流调工作。

  流调溯源的工作,就是与病毒“赛跑”,仔细摸排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重点人群、核实活动轨迹,不放过一丝风险隐患,为阻止疫情扩散争取时间。

  “我们晚一分钟,病毒就会多一分继续传播的可能;漏一个人就会让疫情防控工作功亏一篑。”潞州区疾控中心流调员申雅健介绍,除了抢时间,沟通也是流调工作的关键一环。

  打电话、写流调报告、画出行动轨迹、厘清关系网……短短几行字背后都是流调人员的辛苦付出。“流调过程中,我们需要对调查对象的活动点、共同居住生活的人员进行调查。”该区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段红萍说,有时候调查对象不配合、不愿意提供信息,他们就耐心做工作,反复说明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性,多次打电话核对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在提升流调溯源能力的同时,疫情防控中更要坚持即报即隔、应隔尽隔。近日,晋中市榆社县在严格落实日常社会防控排查、监管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住所“智能门磁”安装工作,通过人防+物防+技防手段,让社区居家隔离管控工作更精准、更有效。

  为实现精准防控,榆社县东升社区为居家隔离人员安装了“智能门磁”。“智能门磁”主要分磁主体和永磁体两部分,分别安装在门框和门上,门如果打开超过一定距离,门磁上的红外感应器就会自动发送警报信息,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提醒。如果居家隔离人员在隔离观察期间私自开门外出活动,“智能门磁”还会及时将警报信息发送到社区工作人员手机上,方便及时管控、劝阻。

  把好关口 阻断传播链条

  面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复杂形势,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输入、防扩散”工作要求,朔州市对经高速进入市区的省外车辆实行严格管控,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城市入口防线。

  朔州东收费站是进入朔州的重要通道,节假日等时段通行车辆会成倍增加。每逢此时,收费站防疫工作人员都会全员上阵,对车辆司乘人员逐一进行“两码”查验、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并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对中高风险地区到朔人员,工作人员会按照相关政策及时做出处置。

  “如果出现车流量异常情况,我们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疏导保畅,为广大司乘人员尽可能提供便利。”该收费站站长张鹏飞告诉记者,车流量最多时有将近9000辆入朔车辆,其中有中高风险地区劝返车辆2000余辆,为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司乘人员的抵触情绪,工作人员总是敬礼在先、请字当先,尽量安抚广大司乘人员情绪。

  “疫情防控事关人民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节假日,人员流动性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进一步增加,我们更要加大排查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牢疫情防控责任线,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张鹏飞说。(周明飞 李楠 裴云锋 马占富 石凯 陈晶)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2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