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万人共同云赏景 在厚重历史中感受春日之美

2022年04月25日 18:44:40 来源: 山西晚报客户端

  原标题:“太原云漫步”直播首站走进晋祠博物馆 | 万人共同云赏景 在厚重历史中感受春日之美

  为留住春光,让大众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云游”文物景点,山西晚报·文博山西联合太原市文物局,特别推出了“太原云漫步”系列直播活动。4月22日,直播首站走进了太原晋祠博物馆,带领公众一同感受晋祠内的古树名木和奇珍异草。在两个小时的直播里,共有万余名网友一起云赏景。

  记者和两位嘉宾带公众云游晋祠。

  作为龙城著名的文物景点,晋祠不仅承载着三晋的历史文脉,其自然风景也美如画。本次直播活动中,山西晚报记者特别邀请了晋祠优秀讲解员张引来讲述这座北方林园的历史故事,同时还邀请了山西省古树名木保护专家、文博系列教授级研究馆员张树民一起出镜,从古树名木名花的角度欣赏晋祠的风光景色。

  本次直播,通过山西晚报APP·现场云、山河视频·抖音、山河视频·快手、山河视频·今日头条进行推送,太原文博快报以及晋祠博物馆公众号进行转播,全平台推送,不仅让山西人云游晋祠,也吸引了很多省外网友的关注。直播中,张引从历史文化角度,介绍晋祠的由来和发展脉络,而很多珍贵的古树名木,从晋祠建立那一刻起,就一同见证岁月更迭。据张树民介绍,在晋祠,古树名木繁多,仅上千年的树就有30多株,“晋祠就是一处历史悠久的古典园林景区,苍郁的千年古树见证了历朝修建殿、堂、楼、阁的工匠精神,看惯了亭、台、桥、榭展示的动人画面。尤其是晋祠的周柏,它与难老泉、宋侍女雕塑被称为晋祠‘三绝’,它是晋祠悠久历史的见证,明末清初思想家、书画家傅山还为此题词‘晋源之柏第一章’。”

  春日百花盛放,在晋祠博物馆之中,更不乏鲜花的踪影。浓郁的紫荆花,淡雅的碧桃花,深红的海棠花……最给人惊喜的莫过于“深藏”在晋祠奉圣寺的牡丹花,艳压群芳,美不胜收。不少网友感慨,竟然不知道晋祠博物馆有如此多的自然美景,大家都表示要截图下来当屏保,更期待着有朝一日能重游晋祠,感受春天最美的风景。

  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公众感受春天,尤其是在居家过程中让大家云端漫步中沉浸体验太原文物所蕴藏的深厚文化,唤起心灵慰籍。”(记者 孙轶琼)

  扫描二维码观看直播回放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5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