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杏花岭区集结网格治理“万人团”

2022年04月28日 16:24:10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打造“专兼辅”三支队伍 杏花岭区集结网格治理“万人团”

  杏花岭区是太原市的老城区、老工业区,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高、社会属性复杂、居民诉求多元,基层治理难度较大。特别是,过去按每个网格覆盖300户至500户、服务人群1000人至1500人的标准配备1名网格员,力量明显不足,治理效能得不到有效保障。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杏花岭区深入开展“千站万人”强治理行动,在原有2367名村(社区)干部的基础上,又打造了一支8100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基层治理队伍,同步配套建设996个“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推动人员、服务向网格下沉,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人员从哪来?

  划细划小微网格 不拘一格“选进来”

  行动中,杏花岭区通过网格基础数据大清底,先“划细”网格,对全区范围内摸排出的1708个小区、6322个楼栋,特别是原来边界交叉、归属不明的72个小区楼院重新细分网格,网格总数由原来783个增加为811个;再“划小”网格,按照每个低层楼栋、每个高层单元、每50户平房院落的标准,划分了7289个“微网格”。

  在此基础上,该区严把资格审查、群众基础、能力认证“三道关口”,选优配强“专兼辅”三支队伍,实现“一网一人”全覆盖。

  第一支是面向社会公开选,招录了754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网格员。

  第二支是本土干部择优兼,从去年退出社区“两委”岗位的干部中,选聘57名兼职网格员。

  第三支是社会资源深入挖,从驻地单位退休干部职工、居民党员、物业人员等群体中,招募7289名网格辅助员,特别是结合区情实际,优先从辖区企退党员中招募765名网格辅助员,充分发挥他们党性强、经验足、地缘熟的优势,让他们退岗不褪色、作为有舞台。

  人员怎么用?

  各管一摊不扯皮 长短结合“用起来”

  专职网格员“一人专管一网格”,是基层治理的信息、宣传、服务、矛调、协管“五大员”,承担本网格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排查、特殊人群管理、公共服务代办、政策法规宣传、常态化疫情防控等8项职责。

  兼职网格员“好钢放在刀刃上”,主要放在矛盾问题多、治理难度大的网格,是基层治理的“顾问团”,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帮助专职网格员调处矛盾、化解纠纷,做好群众工作。

  网格辅助员“一人一个微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前哨员”,具体负责“五上报、一协助”,上报信访苗头、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社情民意、突发事件及协助网格治理6项工作,近距离服务群众。

  事情怎么管?

  四步连环实打实 个个问题“解出来”

  网格中的事情应该怎么管?

  第一步,问题上报。网格辅助员发现苗头隐患立即上报,专兼职网格员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事项上报村(社区)。

  第二步,入站处置。按照公共服务代办、社情民意收集、突发事件上报、信访苗头摸排、安全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六类问题”,分类进入网格党群服务微站,村(社区)统筹力量集中处置。

  第三步,提级解决。对村(社区)无法解决的重大问题,乡镇(街道)根据需要“吹哨”,区综治中心分流“派单”,相关职能部门“报到”,现场调查并限期解决。

  第四步,及时反馈。村(社区)和乡镇(街道)处置问题情况,由专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负责向群众反馈结果,努力确保“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社区)”。

  活力从哪来?

  物质精神双激励 上升空间“留出来”

  杏花岭区实行待遇由区财政统一支付,管理由区委组织部、乡镇(街道)、村(社区)分类进行的办法。

  一是制度先行。建立工作例会、信息采集、网格巡查、情况上报、持证上岗、考核评价6项制度,以严格的制度加强网格队伍日常管理,让网格队伍管理“有标准、有规范”。

  二是待遇留人。专职网格员,按照全市“基本工资+绩效报酬+工作补贴”薪酬结构,基本工资每月2000元,绩效报酬根据考核情况每月最高800元,冬季取暖补贴每年3360元,并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工作补贴,缴纳“五险”;兼职网格员,按照每月2000元发放薪酬;网格辅助员,区财政专门划拨2625万元,按照每人每月300元标准发放工作补助。

  三是事业激励。实行“两转三优先”,打通“辅转专、专转社,优秀社工优先进‘两委’、优秀党组织书记优先解决事业编、特别优秀的优先进乡街班子”的职业发展通道。目前,该区已有40名专职网格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杏花岭区通过对“专兼辅”三支队伍的精准“选”、实效“用”、规范“管”,让大网格“粗管理”转为微网格“精治理”,有效补充了基层治理力量,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注入了强大动力。(记者 袁剑锋)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0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