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铁路站点保畅通

2022年05月04日 08:49:0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铁路站点保畅通

  “出站旅客,请提前打开行程码和健康码,保持一米间隔……”5月2日7时32分,D5334次列车缓缓停靠在侯马西站,车站派出所客运警长邵亚丽戴着防护罩和口罩,别着对讲机守在闸口前,耐心疏导旅客出站。

  出生于1994年的邵亚丽从警7年,一直在侯马车站派出所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从侯马西站经停的列车有26趟,铁路民警既要维护秩序,又要协助开展体温监测、登记信息等工作,邵亚丽总是主动站在最危险、最复杂的出站口岗位。一位老大娘行动不便,她主动上前帮忙拿行李;一位年轻妈妈抱着孩子还拖着大行李箱,她接过箱子一直将母女送到出站口……

  铁道跨南北,朝发夕可至。“五一”假期期间,如何防疫情、保畅通、护安全,成为临汾铁路公安处最紧要的课题。侯马车站派出所全体青年民警坚守岗位,对站内进行不间断巡视,细心守护着辖区56.9公里线路。同时,积极加强与车站客运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掌握每日客流动态、重点列车到站时间和天气变化情况,实时调整警力部署,做好客流疏导工作。

  为了避免人流聚集,侯马西站出口设立了单向出站管控通道、周边县独立联系点、派出所紧急处置通道,进一步加强旅客出站分流、核酸检测、站车交接工作。邵亚丽和她的同事们不仅要配合客运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要进行旅客行李物品安检、出站车票查验、站区巡视等,从早上7时到晚上10时许最后一班车到站,这些工作看起来简单,可真正干起来却繁琐而辛苦,每天下来都要走1万多步。

  “警察同志,真的太感谢了,我媳妇在医院待产,这个包里有好多资料,对我太重要了,多亏了你们!”两趟车的间隙,邵亚丽接到了一名旅客打来的感谢电话。原来,4月30日晚,刚在食堂打上工作餐的邵亚丽接到通报,在候车室卫生间内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黑色挎包。她立即放下碗筷来到候车室,联系车站播发寻物启事,并与同事分头赶到站台寻找失主。十多分钟后终于找到了失主张先生,等交接完毕回到警务区食堂,碗中的饭菜已经凉透,她熟练地打开了微波炉。

  “这些事情对我们来说太普通了,不过想到每一趟安全抵达的列车都有我们的一份努力,每一名旅客的平安也都倾注了我们的一份付出,就感觉这个平凡的工作是有意义的。”邵亚丽说。记者郭玉琴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