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甘作古城“铺路石”

2022年05月03日 08:43: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甘作古城“铺路石”

  4月30日晚10时,刚刚从工地回到宿舍的王龙飞接到了妻子的电话。

  “明天孩子生日,你能抽空回家吃个饭吗?”

  “明天要向集团领导汇报施工进度,恐怕……”

  放下电话,王龙飞有些愧疚,自己又有几个星期没有见到妻儿了。

  近期,作为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的王龙飞,一直和同事们奋战在一线,工地距家仅半小时车程,可他仍鲜有时间回家。

  今年以来,平遥县深入坚持“功能提升”和“文物保护”并重,为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蓄势奠基,全县加快了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步伐。

  “一二,加油!一二,加油!”5月1日,记者见到王龙飞时,他正在南大街施工现场喊着口号指挥大家将手臂粗的电缆拉到六七米高的线槽中。王龙飞说,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是晋中市及平遥县的重点工程,也是古城保护的“百年工程”。工程实施覆盖包括城内121条街道、总长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和城外的电力通道改造工程。作为项目生产协商、安全监管及与外界协商管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王龙飞一天睡觉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施工现场早已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南大街上要搭建临时出行的道路便桥,我和住建局对接一下吧。”“花园街上部分窄道地段导致居民无法出行,再增派些人手帮助他们运送米面等生活物资……”采访中,不时有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需要王龙飞协调解决。记者从现场的对话中了解到,古城基础设施改造共涉及6600余户居民,工程不仅要下埋给水、污水、雨水管网,还要针对古城电力、通信、消防等地下管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所以不仅仅是住建部门和施工方现场作业,还需要现场协调各个相关单位。

  “这次大规模的改造后,可以满足居民包括煤改电等在内的各类用电,将给古城居民日常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对平遥这座千年古城意味着一次‘重生’。”王龙飞擦了擦脸上的汗水笑着说。

  据了解,为了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项目施工方不论是项目经理,还是现场施工作业人员,都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始终坚守岗位。目前,改造工程的四个片区中,东北片区已于去年完工,西北片区预计在六月底前完成改造,属东南片区的南大街改造也将力争在六月底完工。

  “奋斗是幸福的、劳动是快乐的。坚守岗位,让千年古城重焕新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伴随着施工机械的轰鸣声,王龙飞坚定的话语传递出无穷的力量。张谦 张春燕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