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大山深处护林安

2022年05月04日 08:49:0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致敬劳动者——节日我在岗】大山深处护林安

  “小刘和我先去西南沟,新强、建强去南伊沟,宏亮、伟峰在防火卡口,志雄留在管护站视频监控室。”5月1日,天刚蒙蒙亮,检查完管护站小型灭火库防火物资的省关帝山国有林管理局二道川林场陷家沟管护站站长康长胜就和护林员刘超开始新一天的巡护。

  二道川林场管辖森林面积16.64万亩,仅陷家沟管护站7名护林员人均管护面积就达1.5万亩。“对于我们护林员来说,越是节假日越忙碌。特别是‘五一’期间,气温回升快,游玩的人也多,防火压力很大,加上这段时间还是疫情防控期,每日在林区巡逻、作巡逻记录等看似简单的工作,需要加倍用心。”康长胜边走边说。

  巡护车很快来到路口,刘超打开手机巡检系统后,就随站长步行上山。途中只要遇到进入林区人员,他们都会送上随身携带的防火宣传资料。林区的巡护路线往返一趟有十几公里,一半以上都必须步行。每次巡护,刘超和同事们的微信运动步数总能在朋友圈刷出新高。

  “巡林时,护林员要将发现的动植物以及林木的变化记录下来,作为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的原始数据。以前林区沟与沟之间几乎没有林道相通,巡林全靠两条腿,一圈下来身上挂满灌木留下的刺。如今每个管护区域基本实现了互通,人无法到达的地方还有林局配发的无人机实施巡护,效率提高了很多。”在林区空旷地带,刘超升起无人机。

  巡护到林缘地带,康长胜和刘超发现有人在烧烤。他们立刻上前劝阻:“进入林区,严禁野外用火,特别是林缘地带,极易引发火灾。烧烤工具我们带回管护站,返程路过时你们再拿走。谢谢大家的配合。”

  下午4时,刘超回到管护站,看到志雄还在视频监控室紧盯着屏幕上每个卡口的过往车辆和云台视频塔发回的监控画面。有异常时,他就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和最近的巡护人员联系。“自从有了智慧林草平台,守护森林工作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志雄高兴地说。

  护林防火没有假期,像他们这样的护林员关帝林局有297名,他们坚持每日巡查,站好每一班岗,共同为守护绿色家园、保护生态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张丽媛 王晓康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8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