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老醯儿新篇丨太原市尖草坪区以“小星星”激发基层“头雁”大作为

2022年05月06日 15:33:11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被称为“老醯儿”的山西人,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怎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日起,新华网山西频道推出系列融媒报道,聚焦山西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谱写的新篇章,三晋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故事。

  新华网太原5月6日电 “星级化管理对我们有很大的激励效应,很多村(社区)都在想办法争‘星’。”太原市尖草坪区向阳镇中下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晓刚说的“星”,正是这个区开展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

  山西省委将2022年定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为此,太原市尖草坪区以星级化管理为基层干部赋能,采取“乡镇街道考星、公示议星、区直部门核星、组织部审星、区委定星”五步评星法,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把关和群众监督作用;采取季评与年考相结合,最终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等次。目前已完成全区1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初次评定工作。

  在星级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的赵建庆是尖草坪区向阳镇南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已从事近40年的村“两委”主干工作。在他看来,星级化管理是顺应时代变化、提高农村干部治理能力的新举措,有利于激励农村“头雁”干劲,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

  “太原市尖草坪区将星级化管理设为‘三星初评’和‘六星争创’。”太原市尖草坪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三星初评”对应设置“年度考核星”“任职年限星”“表彰奖励星”,是初次评星定级,每颗星奖励社区党组织书记1000元,村党组织书记2000元;“六星争创”为年度动态调整,保留初评三类星种的基础上,增设“示范引领星”“担当攻坚星”“风险防范星”三星,每颗星奖励社区党组织书记2000元、村党组织书记5000元。

  同时,星级评定结果与村(社区)干部绩效奖惩挂钩,并作为确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项待遇的重要依据。

  “三星初评”“六星争创”图解。

  此外,考虑到农村与社区属性不同,太原市尖草坪区在设星过程中也各有侧重。据了解,紧扣乡村振兴,农村侧重产业发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等;社区则紧扣城市基层治理,侧重服务能力提升、网格治理等。

  “我们将利用中下温村闲置宅基地发展院落经济,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小镇、特色文化小院、非遗小院等,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发展小产业。”面对星级化管理,任职5年的年轻干部王晓刚正盘算着接下来的计划。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