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林武主持召开山西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2022年05月13日 08:34:4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和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省委书记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中心组学习会

  5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5月5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我们党百年来对资本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科学分析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深化对各类资本及其作用认识的重要意义,对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重要理论成果。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不断深化对资本性质的理解、对资本作用的认识、对资本规律的把握,正确处理资本和利益分配问题,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各类资本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注重激发包括非公有资本在内的各类资本活力,在产业转型两个方面、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和能源革命、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更好发挥作用。要坚决履行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地方监管责任,强化行业监管和各方面综合监管的协调联动,着力解决不良资产风险,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要增强资本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健全全链条的资本治理体系,进一步提升资本治理效能。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承担起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不断提升资本治理本领,统筹做好政策宣传和预期引导工作,坚决防范发生系统性风险。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最新丰富,是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青年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任务来抓,落实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深入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更好把青年团结、组织、动员起来。要了解掌握党政、企业、专业技术、农业农村、社会工作等方面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统筹抓好培养和使用工作。要关注青年成长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安家落户、就业创业、继续教育等方面困难,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要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高等教育发展正确方向。要落实好领导干部讲思政课有关要求,推动高校与中小学思政课共建,汇聚思政课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力量,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覆盖面。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推动形成追求“经师”“人师”相统一的良好风尚。要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办学体制和教学管理改革,守好守牢高校意识形态阵地,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落实“早、快、准”要求,推广用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持续抓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守牢外防输入关口,强化防控能力建设,省会太原要有更高要求和标准,形成更有效更系统的举措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在社会面隐匿传播。各级党委要继续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资源力量,发挥村(社区)和基层哨点的关口作用,层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会议决定,中共山西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于2022年5月13日在太原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 蒲思静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5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