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九所方舱医院如期“交卷”

2022年05月18日 10:22:51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有备无患 时刻备战 全市九所方舱医院如期“交卷”

  面对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态势,4月以来,我市全面推动市、县两级共计9所方舱医院的改造建设。按照《晋中市建设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方舱医院实施方案》,全市各县(区、市)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全面部署、快速行动,设计方、施工方、医疗方争分夺秒设计划区、调配搬运、安装隔断,从未停歇。目前,9所方舱医院的改造建设如期完成,部分已完成同当地政府的交接工作。

  4月30日,寿阳县举行方舱医院交接仪式。为确保方舱医院如期建成,寿阳县责令施工单位积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项目管理团队,细化管理要求,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各方资源,全速推进建设,历时20天,顺利完成方舱医院修建工作。县方舱医院顺利通过验收后,将由县医疗集团负责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寿阳县方舱医院建筑面积约7800平方米,投资约689.65万元,按照“三区两通道”建设标准进行建设。污染区位于舱内东侧,包括患者接收诊疗的区域如病床区、观察救治室、处置室、污物间以及患者入舱和出舱处理室,设病房60个,床位100个,每个房间12平方米。半污染区位于舱内西侧,主要是医务人员的出入舱通道和物资保障区。清洁区主要为医护生活区,利用场区内现有的宿舍楼将医务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完全分开。

  太谷区方舱医院位于山西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展会区。4月8日正式启动改造、20日进行初验、28日完成建设,改造面积1.5万平方米、设1800张床位。项目建设期间多次受疫情影响,项目指挥部紧急调整,成立多个专项工作组,一方面做好场区现有人员尤其是附近村的民工队的疫情排查和维稳工作,另一方面第一时间与水秀乡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人员、材料车辆进出事宜,协调各防疫检查关口的进出事宜。先后办理7张物资供应通行证,确保了物资运输的基本畅通,他们与时间赛跑,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介休市方舱医院4月10日开始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及配套设施全部完工,共设床位308张。建设期间,介休市住建局创优施工办法,督促施工单位分区域、分组协同作战,24小时轮班施工。按照科学化、规范化、节约化要求,统筹考虑水电气讯、通风排风、污水处理、消防安全、周边环境等,合理设计医患分离、洁污分离分区,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建成投运。同时,严格落实“日督查、日报告、日解决”快速处置机制,对建设进度适时跟进,对存在问题及时解决,为保质保量完工赢得了先机。

  平遥县方舱医院由原柴油机厂厂房改造而成,使用面积1600余平方米,设计床位200张,主要设有医护区、病区以及辅助区三大功能区域。建设期间,根据省、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平遥县积极行动,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推进方舱医院建设。目前,呼叫设备、缓冲区、床位区、更衣室、消毒室等室内隔断已全部完工,生活物资已全部到位,视频监控系统、护士站呼叫系统一一配备,无线网络实现全覆盖,均已全部交付。

  祁县方舱医院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如约交付,百余名工人昼夜奋战,排水、电力、医护工作室改造等全部完成。目前,物资、人员已全部到位,100张床位随时可以使用,向全县人民群众交上了满意的答卷。施工期间,祁县严格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高质量完成总建筑面积为1308.82平方米的各项建设工程。

  和顺县选定县体育馆为方舱医院建设地址,并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方舱医院已建成,可随时启用。和顺县体育馆主馆场内方舱医院“三区两通道”(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医务通道、患者通道)已经完工,各功能区标注明显;100张床位已经整齐地摆放在A、B、C、D四个住院隔离区。住院区建设面积520平方米、医务办公区260平方米、医务护理及物资区410平方米。

  左权县方舱医院在建设过程中,水、暖、电专业施工人员抢时间、抓进度、提品质,突破工期难关和防疫难关,做到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建设“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确保关键时候用得上、运转好。左权县方舱医院由山西宏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品车间改造而成,距县城约4公里,总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设计床位100张,总投资500万元。医院设置了“三区两通道”,严格区分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划分为住院区、医技区、医务行政办公生活区以及物资保障区四个区域。

  榆社县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项目以体育馆为基础建筑进行建设,总建筑面积6067平方米,设置床位112张。严格按照“医患分区”设计,结合卫生安全等级划分“三区两通道”,严格区分患者流线和医护流线,避免与其他人流交叉。室外场地包含接收患者落客区、停车区、物资区、污物处理区、污水处理区等。落客区包含接收患者车辆泊车平台、车辆冲洗消毒场所等;舱外污染区包含患者出院淋浴间、患者出院更衣间;物资区包含值班室、货物接收区、物资库房等。榆社县还全力做好医护人员储备和培训,建立了完备的管理运行机制和应急预案,为全县疫情防控、开展救治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

  灵石县方舱医院能容纳100余位轻症患者,治疗区、缓冲区、洁净区及相应配套工程都已完工。“三区两通道”、医废处置、救护车消洗场所、污水处理、移动方舱CT、移动核酸检测车辆等配置,以及运行专班人员组建等都达到相关规范要求,具备了应急启动条件。医务人员生活区、患者营养食堂、供电能力保障、环境绿化美化等后续配套建设也已交付完成,将充分满足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各种条件,达到“安全有保障、功能有保证、服务人性化”的良好效果,进一步提升城乡救治新冠肺炎患者能力。

  9所方舱医院、3000余张床位准备就绪,全力提升了我市隔离救治能力和水平,将有效缓解大量无症状和轻症患者造成的医疗资源紧张局面,为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更好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支撑。(记者 闫春晖)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0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