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市将实施共享单车“定点还车”

2022年05月20日 09:46:31 来源: 山西晚报

  原标题:今后 在太原骑共享单车需“定点还车”

  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外还车将额外收取调度费用

  5月19日,山西晚报记者从太原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从本周开始,太原市开始实施共享单车“定点还车”,预计6月底,六城区主干道将实现“定点还车”全覆盖。

  19日10时许,山西晚报记者在解放路多个主干道路口看到,沿路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白色警示线,一辆辆共享单车“规矩”地停放在警示线内。美团单车的运维人员正在测量、采集坐标,为单车企业提供必要的公共信息数据。

  美团单车山西区负责人介绍,共享单车“定点还车”模式,是指在可停放区域规划“P”点停车位,同时借助高精度定位及相关技术手段在手机上形成一道“电子围栏”,共享单车须停入规划的停车点位才能结束订单。

  山西晚报记者推着一辆美团单车试停,发现停在划定的停车区域内时,与以往使用共享单车没有不同;但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区域外大概5米处锁车时,美团单车APP就会自动弹出提示框,写着“太原已上线‘定点还车’试点,请在‘P’点还车”。同时,手机软件还会显示出附近最近的停车点位置和距离,并提示如果执意要在规划停车点外关锁还车,将会额外收取调度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山西晚报记者发现停车框并未设置固定尺寸,而是因地制宜,在不占用盲道、绿化带的情况下充分利用空地。

  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公共交通和共享汽(单)车负责人王光瑞提醒广大市民:“定点还车”目前处于试运营阶段,请市民在骑行共享单车时关注手机上的还车操作指引。

  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将车辆停放在划定区域内才能完成还车,否则可能会出现关锁失败、订单持续计费等情况。同时,太原市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和各单车企业会根据市民反馈和企业的后台数据,调整和增加停车位,既要满足较大数量用户的停放需求,又要最大程度保证便利,尽量不让市民多走路。(记者 宋俊峰)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