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忻州:退税加速助企发展走上“快速路”

2022年05月20日 08:13: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5月20日电(记者王劲玉)今年4月以来,作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中的关键一招,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实施让企业充分感受到了税费支持的力度。为推动政策红利第一时间惠及市场主体,忻州市税务部门在政策落实上加力度,在退税办理上加速度,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优惠,增强发展信心。

  “周日才申请,周一就办结,整个申请流程不到5分钟,办结时间仅用了一天,150万的税款就退到了我们手中。真是没想到退税办理这么方便快捷!”近日,在山西培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室里,企业办税人员一段有关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感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据了解,山西培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忻州市经济开发区,是山西首家集人用疫苗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精益化企业,在研项目为四价流感疫苗和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作为一家以研发疫苗为主的医药制造企业,前期投入大,研发成本高,回款周期长,几个重要特征让资金压力成了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政策扶上马,服务帮全程。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忻州市税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市县两级联动,第一时间启动“纾困助跑”助企服务行动,确保企业对留抵退税政策应知尽知详知,应享尽享快享。通过充分依托大数据优势,分析掌握企业性质、生产经营等情况,聚焦企业实际需求,个性化定制了涉税辅导“大礼包”。同时推出了“奥利奥”式宣传辅导,即打造“税务+涉税机构+企业”的传导式政策宣传模式,针对小微企业大多委托涉税服务机构办理日常税费的实际情况,当地税务部门主动走访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号召其向代理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宣传税收政策,充分发挥了涉税服务机构作为税企之间的“奶油芯”的增味加甜作用,进一步放大了政策宣传辅导效果。

  “这笔留抵退税真是‘及时雨’,不仅缓解了资金的压力,也为我们最新研发项目的推进加足了柴火,添足了动力!”山西培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郭文军告诉记者。据了解,为推动退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税务部门组建了增值税留抵退税专项工作组,第一时间摸清留抵退税体量,并利用征纳互动平台提醒纳税人及时提出退税申请,并及时审理办结,全流程跟进企业享受退税情况,将政策红利送到纳税人手中,为企业冲破发展瓶颈赋能加力。

  政策落实要在企业发展中检验成效,下一步,忻州市税务部门将持续发挥职能作用,围绕行业发展所需、企业提档所盼、纳税人涉税难题所在,加大政策宣传,加强政策落实,用实打实的举措和心贴心的服务推动各项退税减税政策落实落地,为市场主体发展注入强劲税动力。(完)

[编辑: 王亮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