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年05月21日 08:52: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林武出席并讲话 蓝佛安主持

  5月20日,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现场。记者 史晓波 摄

  5月20日,全省稳就业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准关键重点,拿出硬招实招,扎实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副省长张复明出席会议,于英杰通报有关情况。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关键支撑,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稳就业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支撑、重大底线任务,持续推动就业高质量发展,确保了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稳就业保就业既是重要任务,也是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决心,综合分析我省稳就业工作基础和面临多方面压力,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握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关系,把握好政府促进与市场调节的关系,把握好城镇就业与乡村就业的关系,把握好省内挖潜与省外拓展的关系,把握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就业的关系,更加积极主动做好各项工作,稳住就业大局,稳住经济大盘,稳定社会预期。

  林武就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我省政策举措作出强调,提出五方面工作要求。一是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稳住就业。要统筹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工作调度,推动以产业发展拉动就业、以投资项目带动就业、以创新创业促进就业,抓好批零住餐、文化旅游、快递物流等行业恢复发展,有效发挥稳增长促消费保就业的叠加效应。二是打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要精准施策降低疫情影响,全力保障开发区用工需求,强化对困难企业的稳岗纾困支持,鼓励各地因城施策、因业施策、一企一策,积极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实实在在惠企利民、促进就业。三是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支持毕业生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聚焦农民务工就业稳规模、强技能、提质量,协同推进省际输出就业、省内转移就业、在乡创业就业。不断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抓好就业困难人员的帮扶和托底保障工作。四是不断提升就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要加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强化供需匹配。五是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积极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防范化解就业领域矛盾纠纷,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歧视,让劳动者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林武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稳就业工作的统筹谋划,压实各方责任,确保重大政策和任务落地。各有关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细化工作举措,不断提升稳就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深入挖掘和广泛宣传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就业有为、创业有功、共同致富的良好环境。

  蓝佛安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确保全省就业形势稳定向好。要坚决扛牢责任,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要强化政策支撑,坚持阶段性措施和制度性安排相结合,全力扩岗位、强技能、优服务、保权益,推动就业优先政策提质加力。要加强研判督导,做好就业形势分析和失业动态监测预警,强化稳就业工作成效督导考核,努力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教育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太原市政府、运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省直有关部门和省属部分高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文)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