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2年05月28日 08:38:1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全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林武作出批示 蓝佛安出席并讲话

  5月26日,全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并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进我省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工作。省委书记林武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吉福主持。

  林武在批示中强调,煤炭增产保供,事关国家能源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是山西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把握当前形势下山西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及省委省政府安排,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统筹做好生产调度、产能核增、矿井建设、保通保畅等工作,确保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煤炭增产保供任务,为全省经济运行和国家能源安全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蓝佛安指出,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各市县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抓住历史机遇期宝贵窗口期,落实省委“三稳”“三不准”能源保供要求,坚持“两匹配一服从”原则,严格执行“煤八条”,加快推动煤炭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更好担当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蓝佛安要求,一要明确目标任务,抓实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重点工作。全力做好煤炭产能核增工作,用好国家支持政策,加快核增审批进度,积极开展不达产煤矿生产能力评估,加快清理处置无效低效产能。全力做好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对接,坚持“一项目、一手续、一部门、一层级”,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促进煤炭优质产能依法合规加快释放。全力做好新建矿井建设工作,加快推动在建煤矿建成投产,积极推动国家已核准煤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建设,有序推动停缓建煤矿复工复建。全力做好生产挖潜增效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科学安排职工生产班次和设备检修频次,鼓励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加快提高煤矿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全力做好煤炭物流储运工作,统筹煤炭铁路发运,保障货运等物流畅通,加快储煤基地建设,确保煤炭增产保供各环节保障有力、运行顺畅。

  二要坚持提质增效,加快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煤炭企业战略性重组“后半篇文章”,聚焦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集中度和上下游融合度,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做优主业、做强辅业。坚持煤电、煤化一体化发展,落实“基准价+浮动价”中长协价格,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煤电合作机制,推进煤矿和煤化工联产联营,最大程度将能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积极开展重大科技攻关,拓宽煤炭利用方向、途径和范围,推动主要用煤行业节能降碳,促进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加快5G智慧矿山建设,持续推动5G技术在煤矿关键领域应用,到2025年全省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煤矿要基本实现智能化。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紧盯薄弱环节补齐短板,切实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绿色发展。

  三要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完成煤炭增产保供和产能新增任务。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强化责任分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实行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强化监测调度,及时解决煤炭产销储运各环节堵点难点问题。强化政策落实,提高煤炭企业增产保供积极性,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能源局,长治市政府及山西焦煤集团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各市、产煤县及省属重点煤炭集团设分会场。(记者张巨峰)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