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致敬藏青蓝,听太原公安英模讲“警察故事”

2022年05月27日 20:17:16 来源: 新华网

  “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太原公安英模事迹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5月27日电(杨晓飞)她曾1500余次勘察命案现场,他曾在疾驰车流中护送心脏动脉破裂的患者,他被辖区群众称为“解忧所长”……27日,在太原市委宣传部、太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践行总要求 致敬公安英雄”太原公安英模事迹新闻发布会上,六名太原市公安英模讲述自己的“警察故事”。

  5月25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太原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大队长高利福、尖草坪分局汇丰派出所所长阴剑兵、刑侦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张凤兰、特警支队突击大队副中队长刘岩、杏花岭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张弛、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副主任左洁麓六名太原市公安民警分别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爱民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们是社会面巡逻防控的骨干和中坚力量,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拳头’和‘尖刀’力量;是街面守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现场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自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高利福从“毛头小高”变成了“铁面老高”。同样是1991年入警的张凤兰从初出茅庐的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累计勘查疑难现场1500余起,累计检验痕迹物证3000余案。

  作为“90后”青年特警队员,面对嫌疑人绑架人质后的叫嚣和挥刀,刘岩将自己的手垫入刀峰与人质脖颈之间,在保护人质安全的同时一招制敌。“当受害人离开案发现场,我在她眼里看到了人民群众对我们的信赖、认可和感谢。”

  “群众的褒奖就是我们的最高荣誉。”左洁麓说,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处于危难之中的群众摆脱险境,是太原市公安民警的共同追求。

  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的阴剑兵认为,他只是做了警察该做的本职工作。“辖区群众送我 ‘解忧所长’这个称呼,我认为,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的信任更让人有成就感。”

  “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忠诚信仰的力量,读懂了一心为民的情怀。”太原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胡燕萍说。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