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让“平安之花”绽放古城

2022年05月31日 14:58:00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平安之花”绽放古城

  ——记“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获得者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

  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讯员 李鹏 摄

  平安是发展的基石;对百姓而言,平安是最好礼物。

  作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平遥古城的悠悠古韵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前来参观。为守护古城平安,助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持续奋战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最前沿,2020年被授予“枫桥式派出所”荣誉称号。5月25日,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平遥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又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称号。

  源头防治 筑牢根基

  近年来,随着古城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人数逐年增多,社会状况复杂,治安形势严峻。针对此特点,古城派出所总结出“六联工作法”,联合古城内各行政执法部门,对涉旅矛盾纠纷进行联调。2020年以来,辖区未发生一例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民转刑”案件。

  2021年,古城派出所以争先创优为目标,狠抓正规化建设,积极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强化日常管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古城派出所围绕打造“四个铁一般”队伍,扎实开展“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工作;坚持经常性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对在职在编民辅警的业务技能培训和日常管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业务技能培训的开展,让民辅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尤其在规范处警和内务管理方面有了显著进步。

  为民服务 化解矛盾

  2021年以来,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古城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节假日期间,执勤民警为民办实事60余件、户籍窗口办理50余件,获得游客和居民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辖区未发生一起群众投诉被查证属实等问题。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古城派出所紧盯工作中存在的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执法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以开展“好好说话、规范执法”专项行动为抓手,教育引导全体民辅警坚守人民立场、改进工作作风、保持斗争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将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果的“试金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安排专职民警走访困难群体,通过上门走访、警民恳谈、联勤联防等形式,办理实事3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00余起。

  总结经验 争先创优

  近年来,古城派出所加强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治安管理,全面强化立体化管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加大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力度。严格按照管控制度,古城派出所对重点人口、监管对象进行立体化管控,并分类建档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定期摸排走访,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立体化动态管控;联合社区网格长积极开展警网协同,通过微信群、晋治安App等加强对重点人员日常情况的信息掌握和摸排工作。

  加大治安检查和消防安全检查力度。2021年以来,古城派出所加大对“九小场所”的经常性管理力度,除重大节假日期间在上级公安部门统一部署下开展治安大清查行动外,坚持不定期开展突击性清查,有效打击和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通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有力保障了辖区文物和消防安全。针对涉法、涉诉上访人员或群体,开展信息研判,及时掌握其动向,并进行约谈。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究整改环节,全力清除顽瘴痼疾,使多名涉法涉诉人员签订息诉罢访承诺书。

  深入辖区各景点、企事业单位、“九小场所”、居民家庭及沿街商铺等,广泛开展反诈App 的宣传推广工作。为有效保护人民群众财产不受损失,古城派出所将防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列入全年工作日常。截至目前,共出动宣传警力600余人次,散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众1万余人,组织宣传推广反诈App安装下载1.4万余人。

  站在新起点,古城派出所将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全身心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让千年古城真正成为“平安之城”,让“平安之花”在古城绚烂绽放。(记者 李文娟)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