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稳住经济,山西省出台46条政策措施

2022年06月11日 08:52:06 来源: 新华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华网太原6月11日电(杨晓飞)“今年以来,全省经济总体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为全力以赴推动山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初稿完成了合法性审核,并经山西省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向弟海在10日举行的山西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山西省在全面梳理已出台的市场主体倍增、工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业提质增效等一系列政策,起草形成这一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包括财税政策措施、金融政策措施、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措施、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措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措施、保障基本民生政策措施、组织保障措施7个部分46条具体措施。

  “行动计划46条‘硬核’措施,有效对冲疫情影响,对解决当前山西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具有重要意义。”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马双喜说,山西省经济运行2022年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但3月份以来,特别是4月,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据悉,围绕行动计划落地见效,6月7日,山西省成立了由省长为组长,常务副省长为常务副组长,各领域分管副省长为副组长的省政府稳经济工作专班。成员包括山西省政府秘书长、各副秘书长、各市市长,以及行动计划中涉及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

  “46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的有28条,涵盖税收、基金、担保、专项债券、政府采购和财政支出等政策。”山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蔡江泽称,山西省财政厅将进一步加大退税减税降费政策力度,加快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并扩大支持范围,加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全力支持稳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大对粮食、能源、投资、消费等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切实兜牢基本民生。

  此外,山西省还将通过建立台账管理机制、调度推进机制、考核通报机制、跟踪督办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我们将持续跟踪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山西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实际工作中尽可能争取更好结果。”马双喜说。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1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