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2022年山西省职称评审将从五方面改革

2022年06月20日 07:57:28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今年职称评审将从五方面改革

  6月17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今年我省将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主要涉及职称评价标准、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卫生系列职称评审、职称评审委员会布局、高级职称认定等五个方面。省人社厅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改革内容和工作要求。

  在完善职称评价标准方面,贯彻落实人社部有关精神,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专业技术人才,制定不同的评价标准,加快健全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各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将修订完善评价标准,条件成熟的经省人社厅审核后统一印发。各市、各行业主管部门、自主评审单位将根据国家各系列(专业)基本标准,结合实际,细化完善中、初级评价标准,并适时调整增设新的专业。

  在改进基层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方面,完善基层中小学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职称制度。结合我省基层中小学的特点和教育教学实际,将由省教育厅负责研究制定基层中小学教师高级职称评价标准,鼓励和吸引优秀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

  在卫生系列职称评审方面,由省卫健委负责制定新的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高级职称评价标准。新标准突出实践能力业绩导向,重点评价业务工作的数量和质量,把能看病、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临床医务人员职称评价的主要内容,鼓励卫生专技人员扎根防病治病一线,逐步建立完善符合卫生健康行业特点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评价体系。改进评价方式,正高级职称采取评审的方式,副高级职称继续采取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达到合格标准的专业考试成绩三年有效。

  省人社厅明确,根据我省高校校医院(已经评定等级的除外)和各类单位医务室所承担的工作内容和性质的实际情况,所属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可按照属地原则参加基层卫生高级职称评审,通过后可聘用到相应岗位。同时,积极鼓励这些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全省统一的卫生系列高级职称评审。

  在优化职称评审委员会布局方面,省人社厅负责组建山西省经济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将设在省工信厅的山西省高级经济师评审委员会、设在省人社厅的山西省正高级经济师评审委员会和设在省农业农村厅的高级经济师农业经济专业评审委员会进行优化整合。同时,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将工程系列机械、电子、新材料等专业高级工程师评审权限下放至太原、忻州两市,由两市人社局自主开展评审工作。

  在高级职称认定方面,省人社厅明确,从省外、中直驻晋单位流动或军队转业安置到我省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到省属单位工作的,原评审取得的高级职称按照人事管理权限由本单位或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认定;到市属单位工作的,原评审取得的高级职称由各市人社局负责认定。自主择业的军队转业专业技术人员,按照属地原则由各级人社部门负责认定。(记者 高建华)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