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太原小店区实验小学开展收小麦劳动教育

2022年06月22日 09:51:37 来源: 太原晚报

  原标题:小店区实验小学开展收小麦劳动教育

  6月21日小店区消息,正值麦收时节,小店区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来到校园麦田里收割小麦,在实践中体会劳动的乐趣和粮食的来之不易。

  劳动实践课老师边讲解边示范收割小麦的方法,“收割时手心要朝外,一把抓住麦秆,镰刀朝根部锯开,注意镰刀和腿脚的距离。”在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学生们分工明确,有的割、有的捆、有的运……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

  “老师,这个小麦可以磨成面粉吗?”“老师,为什么有的麦粒是黑色的,有的是黄色的?”……同学们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老师都耐心解答,同学们高兴地说:“过去,我只知道家里包饺子、蒸包子、蒸馒头,要到超市里去买面粉,现在终于知道面粉是怎么来的了。学校的劳动课不仅教会了我们农作物的种植、管理和收获,更让我们知道了珍惜粮食,懂得了感恩,明白了‘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

  该校充分利用校园花园、农田让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一是想教会孩子们一些基本的劳动技能,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希望学生们能在掌握劳动知识与技能过程中,感受劳动的艰辛与魅力,培养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亲身参与实践的丰富经验,从而激发创新潜能。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并不是课本上干巴巴的文字,而是学生们切切实实的亲身体验。尽管烈日当头、酷热难耐,但同学们依然尽情享受着劳动带来的欢乐。(记者 司勇)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