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擦亮”乡容村貌 劲吹文明新风

2022年06月22日 10:15:23 来源: 太原日报

  原标题:“擦亮”乡容村貌 劲吹文明新风

  6月20日万柏林区消息,美化墙体建筑、卫生长效管理、评选“最美庭院”,小西铭村全面打造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治理体系,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提升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为推进文明村建设赋能增效,也让文明新风“吹”进村民心里。

  小西铭村坚持以“干净、整洁、有序”为目标,以“三清五治”为抓手,以“生态宜居”为关键,实现“看得见山,记得住乡愁”。其中,村里美化墙体建筑,粉刷全村234座院落和21栋住宅楼。整修恢复新村门楼、新建牌楼,并绘制彩画,安装彩色灯饰。

  村内环境卫生实行长效管理,新建垃圾中转站,规范垃圾处置点,实现生活垃圾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和统一处理,有效改变街道脏、乱、差现象。全村共改造旱厕184座,新建公厕3座,基本实现农村干线公路车行10分钟有1座公厕。

  环境好了,村民们的思想也有了大转变:过去对环境整治推三阻四,如今主动清理门前卫生;过去邻里纠纷时有发生,现在互帮互助很常见。为了让典型引路,村里评选出一批“星级文明户”“绿色庭院”“最美庭院”,并在农户大门悬挂荣誉牌。(李涛 郭瑶)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64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