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老醯儿新篇丨“说事议事”解民忧 干群合力干实事——吕梁市离石区探索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线见闻

2022年06月23日 18:56:12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被称为“老醯儿”的山西人,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怎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即日起,新华网山西频道推出系列融媒报道,聚焦山西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谱写的新篇章,三晋大地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故事。

  新华网太原6月23日电 早上9点多,20多个村民陆续来到西属巴街道茂塔坪社区主路口,大家坐在早已摆放好的凳子上,等待一场属于他们的“说事议事”。

  “今天的议题是茂塔坪社区如何实现集中供热。”茂塔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光洪接着说,茂塔坪社区是一个村改居农村社区,村民们冬季仅靠“煤改气”“煤改电”取暖。“集中供热对于村子整体发展非常重要,还可减少村民取暖费用,咱们今天说说集中供热怎么搞。”

  随即,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起来。

  西属巴街道茂塔坪社区“说事议事”现场。新华网 发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西属巴街道茂塔坪社区的一幕。从2022年4月25日开始,离石区在105个村和85个社区全面推行“说事议事”,将其作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切入点和有力抓手。

  离石区“说事议事”每月20日左右召开,一般采取“一月一议”的方式,也可根据村(社区)实际需要随时召开,按照“说、审、议、办、评”五项流程组织实施,为群众搭建集中商议生产生活中急难愁盼事情的平台。

  据吴光洪介绍,“说事议事”以“唠嗑”“聊天”的方式进行,群众有怨气、有意见、有矛盾在会上摊开来讲,大家来讨论、评理,一起出主意、想办法。

  “我们搞‘说事议事’就是想给老百姓一个说话的地方,把心里不舒服、不满意的事情说出来,疑难杂症往往就是让大家心里堵的那些事。”离石区委书记廉海平说。

  西属巴街道盛地沟村新修建的洗澡室。新华网 发

  不仅如此,“说事议事”还畅通了群众与职能部门沟通的渠道。

  吴光洪透露,“说事议事”会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以前办事情需要一个部门一个部门跑,现在大家都坐在这里,有问题一次性就能解决。这次“说事议事”邀请了晋能电力集团热力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如何集中供热当场就能下结论。

  为确保“说事议事”开展质量,离石区确立了党建引领、群众参与、议题确定、走访调研、会前小议、部门联动、建章立制、四大班子督战等八项工作机制,真正让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体和践行者。据统计,2022年5月,离石区共确定“说事议事”议题282个,召开说事议事会187次,解决议题264个,剩余18个议题仍在征求意见。

  西属巴街道盛地沟村的理发室。新华网 发

  在村(居)民们说说议议下,破解难题、解决麻烦的不止茂塔坪社区。滨河街道交通路社区重新修建了高速公路排水渠,解决了多年来雨水倒灌居民家中的问题,居民们还主动帮助清扫垃圾、淤泥;在居民们的提议下,莲花池街道昌宁社区幸福家园小区的智能快递柜安装在了篮球场旁边……

  2022年以来,离石区在全区91个农村搭建公共浴室、洗衣间、理发室,以这三件小事为切入口,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但公共浴室、洗衣间、理发室搭建好后,如何运行、管理成为困扰西属巴街道盛地沟村的难题。

  “理发室一个月开放一次可不可以?”“老人年纪大不安全,洗澡的时候能不能有人陪同?”“洗衣粉需要自己带吗?”在村民们的提议下,“说事议事”梳理出理发室一个月开放一次,洗衣服、洗澡每周六、日开放等大家一致认同的办法。全村干部群众随即进入热火朝天的实施、解决阶段。

  57岁的村民李俊林还主动请缨,成了公共浴室、洗衣间、理发室的管理员。“看着大家通过‘说事议事’商量办法,很多麻烦事都解决了,心里别提多舒畅了。”

  随着“说事议事”会一次次开,会后问题一个个解决,干部和群众不约而同地发现,大伙参会、干事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原先在老百姓看来该是“干部的事”,逐渐变为他们主动想参与的“大伙的事”。

  “说出来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才能让老百姓有动力、有信心跟着一起干,从而继续愿意说、愿意干。”廉海平说,“说事议事”目的是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民事民办,让群众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增强大家伙的主人翁意识。

  拼版图片:上图为离石区滨河路街道交通路社区损坏的高速公路排水渠;下图为重新修建的排水渠。新华网 发

  从邻里纠纷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众多事关群众利益和家园建设的问题通过“说事议事”达成一致并逐项落地。这一个个难题迎刃而解,不仅让村民的矛盾有了化解之法,也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治理能力。

  离石区党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任虎虎表示,为充分尊重和保障村(居)民“说事”权利,村(社区)“两委”委员、网格员等基层干部,要通过上门访谈、电话访谈、设立信箱、上级反馈和“说事议事”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广泛收集议题,让群众把想说的“事”说出来。

  “越来越多老百姓从被动说到主动说、从旁边站到跟着干。同时,这也对基层干部要求更加严格,对他们的组织能力也是一种考验。”任虎虎说,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有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江世婷)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0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