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晋中力“拼”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

2022年06月27日 18:19: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7日电 在从未止步的时光表盘上,总有一些耀眼时刻,标注着历史的坚实足迹。6月22日,山西首台甲醇重卡在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正式下线,这是山西省汽车产业甲醇能源应用的一次高光时刻。

  近年来,凭借域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优势,山西省晋中市正全力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新生态,努力在山西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

  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工作人员驾驶甲醇汽车进行出厂前调试。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先发优势,促产业要素聚力成势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利用煤生产工业甲醇具有明显优势,而晋中市丰富的煤炭资源为甲醇汽车的试点推广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3月,晋中市成为全国首批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在甲醇汽车生产、甲醇燃料制备技术、甲醇燃料加注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先发优势。

  2021年7月,为进一步加快晋中市甲醇汽车推广应用,晋中市出台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将甲醇汽车的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列入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

  2022年晋中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头雁”,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

  晋中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晋中甲醇产业已初步形成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

  吉利汽车山西基地工作人员在装配甲醇汽车。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善作善为,筑大筑强甲醇汽车产业链

  放眼全国,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正持续发展。推广应用甲醇商用车,对于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带动煤化工等重点领域低碳绿色转型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山西基地自2016年9月投产至今,已累计生产整车38.5万台。

  据了解,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深耕甲醇汽车17年,掌握核心技术,形成核心技术专利200余件。目前,已开发甲醇燃料商用车、乘用车共20余款,在全国规模化运行近3万辆。

  6月22日,在吉利汽车山西基地的生产车间里,一辆辆动力强劲、外形威武的甲醇重卡正在流水线上装配。这些就是吉利完全正向研发的第二代甲醇重卡“远程”,搭载全新自主开发的13L甲醇发动机,不仅动力更强,而且能耗进一步降低,同时满足相关排放标准。

  吉利汽车晋中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首批下线的20台甲醇重卡即将交付中铁联运物流公司,开展双挂汽车列车的试点运营;第二批15台甲醇重卡已上线生产;第三批20台甲醇重卡采购合同也已签订。目前,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已初步具备年产1万辆甲醇重卡的生产水平。

  晋中市正积极围绕甲醇汽车构建全产业链,努力提高汽车全产业链本地配套化率,降低生产成本,着力拉动晋中装备制造业的提升。

  政企合力,打造千亿级经济新生态

  5月27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会议,为首批20家“链主”企业授牌。作为晋中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吉利汽车山西基地位列其中。

  6月16日,山西省召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场推进会。会议提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培育的重点方向是依托“链主”企业,实施“补链”工程。

  当前,晋中市已经组建了市长任产业链长的专班团队、设立10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启动建设年产量5万台吉利新一代甲醇重卡项目,结合“交通强国晋中试点市”战略机遇,全力打造甲醇增程重卡全产业链。

  6月22日,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开工建设。

  6月22日,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将利用富余焦炉煤气生产甲醇,预计投产后可年产甲醇25万吨,至少可供5000台甲醇重卡使用。

  到2025年,这家企业预计将带动周边煤化工企业实现甲醇生产100万吨、甲醇重卡2万台运行,甲醇燃料、甲醇重卡实现产值200亿元。目前,吉利商用车晋中公司已与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

  同时,晋中市还在加大试点推广,完善产业链配套,规划布局一批甲醇加注站,促进汽车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实施“11155”工程,即年制备100万吨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达500亿元。

  晋中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域范围内甲醇和甲醇重卡两条产业链不断延展做强,甲醇重卡使用场景不断创新、试点规模不断扩大,晋中市正在加快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赛道上强势起步。(完)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