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晋中市祁县经济开发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年06月29日 11:31:45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跑出祁县加速度

  ——祁县经济开发区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山西丹源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迁建10万吨石墨(质)化阴极项目生产厂区。记者 韩雪松 摄

  火热的6月,走进祁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的热潮裹挟着夏日热浪席卷而来,在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一个个快速推进的重点项目激战正酣,一股股大干快上谋发展的强大气场和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蓄势升腾。

  作为转型发展的承载平台,近年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坚持“聚焦转型优势再造,聚力‘六新’赶超争先,聚势蹚路拔节起势,创优‘六最’营造动能”工作思路,着力创新兴区,建设开放新区,打造宜业之区,提升品质之区,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园区面积由2平方公里扩大到31.81平方公里,入区企业达到110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8户,形成了新兴产业园、食品工业园、文旅产业园“一区三园”发展格局和食品加工、新材料、装备制造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3+2”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蓄积了澎湃动能。

  高效精准招商 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6月23日,在全省开发区2022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中,年产450吨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单晶用高纯碳基材料项目成功签约落户祁县经济开发区,彰显了企业来祁县投资的信心。

  稳增长、强后劲,项目是支撑,投资是关键。抓好招商引资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在拓宽渠道上持续发力,全面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主动出击洽谈项目,服务来祁客商,强力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见效。

  全员谋项目,人人抓招商。建立全员招商机制,有效整合县招商引资服务中心与开发区全体人员,组建碳素新材料、食品饮品、玻璃器皿、新装备、饲料、基础设施6支招商小分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当好招商引资的信息员、战斗员和服务员,踊跃投身招商引资实践。聘请科研院校专家、高层次人才等社会化人才担任开发区“招商大使”,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性。

  主动出击,抢得先机,多渠道开展重点领域精准招商。落实招商体制机制企业化、市场化改革,探索与上海东方龙等专业招商公司合作,围绕碳素新材料、食品饮品、玻璃器皿、新装备、饲料加工五大产业设立招商链长,同步在5G+智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医药康养等新兴产业领域主动招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通过‘云视频’等方式对接多渠道开展重点领域精准招商,外引内联。今年,已成功引入湖南半导体碳基材料项目、大连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和北京药食同源农产品加工等项目入园。”祁县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与投融资部副部长段培军说,目前,园区正在与省投促局积极对接,将举办招商引资专题讲座,进一步普及招商引资政策知识,提高全区各部门招商服务水平。

  项目加速推进 高质量发展步伐提速

  记者奔走在祁县各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建设热潮像连日来的气温一样热、一样火。

  总投资10亿元的新建中通快递(山西祁县)电商快递产业园项目,是山西瑞吉中通物流有限公司在祁县经济开发区新建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年处理发件量约3亿件,解决就业2000余人,在缓解地方就业压力的同时,将进一步带动祁县乃至全省物流转运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聚集。

  “在开发区各部门的倾力帮扶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一期已经进入装修阶段,二期办公楼和宿舍楼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现在工人正在进行墙体砌筑。”项目负责人罗朝胜表示,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力争早投产早创收。

  在红星白酒产业园项目现场,塔吊高耸,机械设备有序作业,工程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土建方面,目前各单体建筑物的主体结构、二次结构已施工完成,装饰装修、机电安装进入收尾阶段。市政工程方面,管廊及地下管线已施工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路基施工。设备安装方面,酒罐、筒仓已安装完成,酿造设备、制曲设备、污水处理设备等正在进行安装。”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基建部部长刘晓轩告诉记者。

  总投资40.31亿元的红星白酒产业园项目设计能力为原酒产能5万吨,储能15.68万立方米,将建成全国最大的自动化麸曲制造车间及麸曲清香原酒智能化酿造车间,通过引入智能机器人装甑、全自动智能摘酒等智能系统,实现生产经营全过程智能信息化管理,打造祁县工业转型升级新标杆。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上缴税金8.2亿元,解决1200余人就业。

  新建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生产线、天源广业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顶立科技高纯碳基材料项目……在祁县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示范作用强、综合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正抓住当前施工有利时机,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努力形成更多的有效投资和经济增长点,拉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祁县经济开发区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理念,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思路,实行项目全员包联责任制,建立“一图一表三清单”和周通报月例会项目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大项目“压舱石”作用,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壮大开发区经济体量。今年,共计划实施项目30个,其中续建项目18个、新建项目12个。1至5月,完成工业投资2.74亿元,同比增长66.5%。总投资40亿元的鑫丹源碳素产业园,一期计划投资27亿元,已经有8个项目入园,其中丹源10万吨迁建项目已投入运营,丹宏5万吨碳电极迁建、浩博森新材料、通达挂车、安德胜、文华商贸、鑫易诚6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加快产业集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祁县经济开发区有闯劲,有拼劲,有干劲!

  真心诚意服务 高质量发展动力更强

  招商引资“加速跑”、项目建设热潮涌的背后,呈现出祁县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清晰思路:一切为了项目建设,一切服从项目建设,一切服务项目建设。

  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企业投资项目创优“软环境”。围绕食品饮品、玻璃器皿、碳素新材料和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服务产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培育增量市场生力军。加大潜力企业扶持力度,多渠道鼓励统一、福诺欧、波尔莱特等企业进入亿元企业行列,壮大存量市场主力军。今年1至5月,新增“四上”企业6户,同比增长18.7%;完成工业产值21.6亿元,同比增长7.7%;完成工业增加值5.1亿元,同比增长12.6%,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稳步增长。

  建立入规入统企业包联服务机制,实行“处级+科级”“二对一”重点包联服务,解决企业发展的重点、痛点问题,积极为企业申报技改、小升规等补助资金,支持企业转型发展,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充分发挥科技孵化中心作用,加大对标准化厂房的建设、运营和宣传推广,切实起到孵化效果,有效孕育新动能;深化“标准地”改革,切实储备项目“熟地”,打破“项目等地”瓶颈;积极对接省、市能源部门,通过“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为新兴产业腾出更多有效的用能空间。

  为强化助企纾困,一方面,与工信、县转型发展中心、统计、税务等部门联合,开展专业性培训;另一方面开展全区大调研、大走访,梳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共退税缓税6948万元,惠及开发区49户企业。开展政银企对接,为企业“ 供氧 ”“ 输血 ”,帮助企业完成融资1.23亿元,涉及规模以上企业9户,含新增贷款7473万元,续贷486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打通“绿色通道”,解决企业运输难题。立足企业运输困难,动员开发区全体人员,扑身一线,打通园区企业运输“绿色通道”。截至目前,已接送货运车辆6200余辆,“点对点”接送人员470余人,切实解决了企业的当务之急。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打造开发区‘升级版’的关键之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保持增速、优化结构,做实项目、壮大主体,深化改革、创优环境,健全制度、强化考核’四个方面32字方针,稳中求进,加压奋进,用破题创新的勇气和扎实有效的举措,统筹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年‘满堂彩’!”祁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程永耀说。(记者 郭娟 通讯员 张晓峰 任新琳)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