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左权县芹泉镇产业抱团发展

2022年06月29日 17:17:17 来源: 晋中日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产业上

  芹泉镇实现产业抱团发展

  芹泉镇是左权县典型的农业大镇,设施蔬菜是当地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近年来,芹泉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联合7个设施蔬菜产业村成立产业联合党支部,实现产业抱团发展,有效解决了“三难”问题。截至目前,全镇14个行政村,设施蔬菜覆盖11个村,规模达到近3000亩,每亩净收入2万余元。

  打破村界限制、实现抱团发展。芹泉镇党委对7个设施蔬菜产业村联合建立产业联合党支部,由镇党委副书记任联合支部书记、分管农业副镇长任副书记,7个村党支部书记任支部委员。产业联合党支部在镇党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遵循“三不”原则,即不属于基层党组织、不改变成员党支部原有隶属关系、不干涉成员党支部日常工作。实行“六联”机制,即大事联议、资源联享,基建联通、产业联促,产品联销、品牌联创。

  各执一把号、同吹一个调。通过“大事联议、资源联享”,变“各自为战、不成规模”为“统一规划、抱团发展”。建立大事联议制度,确保产业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立定期交流制度,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在产业联合支部的引导下,全镇集中发展了以拱棚西红柿种植为主导的蔬菜产业,打破种植品类不统一、好产品卖不出好价格、产业形不成规模效益的局面。通过“基建联通、产业联促”,变“链条不长、前景不广”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芹泉镇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以来,产业联合支部统筹利用有限的资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决定发展以小南庄为主的育苗、物流基地,以下庄村为主的农贸集散市场,以上庄村为主的净菜加工产业,形成育苗—仓储—物流—销售—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链,为产业做大做强打下坚实基础。通过“产品联销、品牌联创”,变“市场不稳、销售不畅”为“扩大份额、叫响品牌”。芹泉镇蔬菜产量高、品质优,经联合支部联商、联议、联促,成功注册“七彩田园”蔬菜品牌,将产品逐级分类,按类统一价格、统一logo包装,为销售质量及价格提供保障。

  党建工作更实、集体经济变强。产业联合支部在发展产业链条中,鼓励村集体在链条的关键环节做实体经济,以此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小南庄村成立农业投资公司,建设育苗温室10余亩,太谷专家以设备和技术入股,联合投资120余万元,可满足蔬菜园区2000余亩的秧苗供应,仅此一项年收入可达8万余元。(段雪亮)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