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省税务局:创新服务模式 投诉变身“体验”

2022年06月29日 17:55: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9日电(记者张磊)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纳税人税费事项办理中的“急难愁盼”,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简称“山西省税务局”)开展了“电子税务局体验”活动,除选择部分遵从度高的大中小微企业外,重点聚焦“投诉人”和差评“钉子户”这一群体,将原来的“不满意者”变身为提升服务、优化功能的“建言者”和功能推广的“宣传员”,对提升服务质量、助力政策落实、推动工作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在湖南,在全国各地都有房产,需要在房屋所在地缴纳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费,由于疫情影响,不能到现场办理,而网上又无法办理,逾期缴纳就意味着违章处罚和信用降级,财务人员李秀莲拨通12366投诉电话尝试解决问题。

  李秀莲说:“山西省税务局相关人员接到投诉后立即与我联系,询问具体需求,着手开始建设网上系统项目,从开发到上线不到20天时间,我参与了的整个过程。没想到,我的一个小小投诉他们这样重视,税费服务体验师活动通过直接沟通提建议来解决问题。”

  山西省税务局对近年来的投诉纳税人进行跟踪回访,从纳税人视角重新走流程,切实体验和感受办税堵点、难点,邀请他们共同商量解决方案,通过参与,将原有的不满意情绪转化为改进服务的动力,将征纳的对立面发展成为合作伙伴,“给我解决”转变为“一起解决”。通过与纳税人的共鸣和共情,加快办税功能便利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的步伐。

  “我们第一期邀请100名体验师,其中投诉人有9名。之所以在体验师中增加‘投诉人’,一方面是因为投诉人都是税费征纳的实际参与者,他们的投诉正是我们需要打通的堵点;另一方面,这些人往往是对工作负责、有工作热情的人,我们要发挥他们的优势,给他们提供直接对接的平台,共同为税费服务提质增效。”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魏源说。

  邀请“投诉人”成为“体验师”,将不满意转化为正能量,是山西省税务局的创新之举,是税费服务由“供给侧”向“需求侧”的转变。将体验师作为税费服务、政策落实等方面税收工作的“监督员”“质检员”“宣传员”,对优化办税缴费的服务质量,让更多税费业务可以实现“网上办”“掌上办”,推动智慧税务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8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