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三个镜头,直击太忻一体化经济区

2022年07月03日 17:14: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7月3日电(王昕妍)6月30日,中央驻晋、省级和市属十多家新闻媒体组成采访团,走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大盂产业新城,在建设一线用镜头展示“太忻速度”,展现“产业新城”最新面貌。

  长镜头:“大幕拉开”建设忙

  “冲刺20天,确保太忻大道按期通车。”在太忻大道(太原段)第五标段施工现场,负责人高琛异介绍说。

  太忻大道(太原段)第五标段施工现场。新华网 发

  “目前,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83.7%。”高琛异说,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启航的标志性、牵引性、先行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太忻大道将成为太原直通忻州的城市快速走廊。

  沿线的大盂产业新城核心区内,路网格局初具雏形,水、电、气、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也相继开工。

  在大盂污水处理厂项目部门口,立着该项目的一期工程进度图。“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7月底实现一期工程通水。”据项目负责人王纪恩介绍,污水处理厂总设计规模为单日20万吨,一期工程单日5万吨,出水水质为地表IV类水标准。

  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进行的是一批批高科技、高效益项目。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通过融入近零能耗建筑与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定位“零碳建筑”建设,营造低碳社区环境;太原科创驱动中心“大幕拉开”项目已完成一二号楼主体结构封顶,未来这里将成为产业招商、科技创新、科研技术转化的优质载体平台,同时为来晋人才提供生活、生产保障……

  太忻双碳产业科技园建设现场。新华网 发

  广镜头:聚光灯下的“新城”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热火朝天,强势起步的态势已经形成。”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在30日下午的集中采访活动中表示。

  十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走进阳曲县转型发展产业园,了解如同“积木”搭建的标准化厂房建设,感受“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技术,解锁3D成像技术……

  在标准化厂房项目8号厂房内的一台电脑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所有通过“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的车辆装载物。“作为3D安检产品,佩戴上专业的眼镜,就可以看到其中隐藏的人或物;同时配合人工检测,检出率可达99%。”中泰元科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孙艳东介绍称,作为一家以辐射成像技术为核心、提供大型安检智能装备的高科技公司,中泰元科已取得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

  “速通式货物车辆检查系统”3D扫描成像技术。新华网 发

  “按照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太原着重招引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向启动区集聚。”太原市委常委、副市长、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主任卢秋生介绍称,目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初步谋划宁德时代、深圳惠科、太重、通泽重工等一批百亿级重点项目,并完成预选址。目前招商引资在谈项目89个,已签约项目68个。

  2021年12月底,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揭牌;2022年2月,《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出炉;3月底,101个项目集中开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日新月异的面貌令人振奋。

  远镜头:一张蓝图绘到底

  “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大盂产业新城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的启动区,是引领该区域发展的重要战略节点和主要阵地。杨俊民说,“我们把大盂产业新城作为突破口先行建设,通过下好‘先手棋’带动‘一盘棋’。”

  据悉,大盂产业新城将规划为“一中轴、两方城、四组团”的空间格局。“一中轴”指依托中央公园,形成集管理总部、科技研发、服务咨询、商业商务、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发展中轴;“两方城”是指北部活力方城和南部“智造”方城;“四组团”是指两方城周边布局的四个产业组团。

  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太原区运营中心常务副主任杨俊民介绍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情况。新华网 发

  “为发展产业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太原区)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技术、绿色能源、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旅休闲、现代农业等七大产业集群。”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王鹏表示,远期规划是到2035年,将太原区建设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强引擎、产业集聚主阵地、人才吸附新磁极、开放交流阔平台、生态维育示范区,打造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平台。

  炎炎夏日,在太原北部,一座产业新城正拔地而起,加速成长为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

  延伸阅读: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空间战略规划出炉

  山西出台指导意见推进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