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蓝佛安在大同市调研

2022年07月09日 08:08:26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扩大开放厚植发展优势 矢志创新增强转型动能

  蓝佛安在大同市调研时强调

  7月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走进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详细了解劳动密集型大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情况,以及员工技能培训、收入等情况。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7月6日至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在大同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培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稳经济促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持续扩大开放厚植优势,矢志创新增强动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副省长于英杰参加。

  大同市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加快推进能源革命,从“煤都”向“新能源之都”转型。6日上午,蓝佛安来到新荣区大同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察看2GW高效单晶组件制造项目,了解工艺流程、产品性能等情况。他说,山西发展光伏产业具有政策优势、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希望行业领军企业抢抓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和全产业链布局,积极探索与煤电企业实质性联营,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在新荣区建设500千伏新能源汇集站,投产后将有力提升新能源外送能力。蓝佛安详细听取全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及今年电网重点项目实施情况,肯定和感谢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超前谋划、统筹布局大型风光电基地、电网及储能设施建设,着力构建高水平供给消纳体系,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的作用,促进“双碳”背景下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变革。在天镇县山西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科研示范基地,蓝佛安实地了解高温地热资源详查、重点实验室和试验电站建设等工作进展。他说,要坚持开门搞科研,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做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市场化推进资源梯级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果。

  数字经济是大同市产业转型的重点方向。受益于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中联集团、京东集团等一批企业相继落户。蓝佛安听取大同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建设汇报,走进中联绿色大数据产业基地了解装机规模和应用服务情况,希望企业把山西作为业务布局重点区域,加强上下游配套,共同促进大数据产业集群发展。蓝佛安强调,要用好我省能源、气候、区位等优势,完善数据产业规划布局,强化基础配套和要素保障,加快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为转型发展拓展空间。京东物流(大同)客服中心运营半年多来已吸纳青年就业2400多人。蓝佛安与工作人员亲切交谈,询问技能培训、收入等情况。他说,就业是民生之本,要积极发展大数据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顶格执行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多措并举扩大岗位供给,促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批“链主”企业。蓝佛安深入车间,了解数字化改造、技术创新情况,登上新型电力机车察看技术细节。他说,省委、省政府对十大重点产业链给予倾力支持,希望“链主”企业切实担起职责,用好“政府+产业园+链主企业”招商模式,带动重点产业链聚链成群规模发展。阳高县低真空磁悬浮高速飞车大同试验线项目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蓝佛安要求,在确保质量前提下统筹推进科研和基建,为如期开展试验工作夯实基础。要以试验线项目建设为契机,探索中试基地招商新路径,吸引更多科研项目落地,带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打造新型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在天镇县李二口明长城遗址,蓝佛安实地了解长城保护及文旅融合发展情况,强调,要落实好长城保护总体规划,深入挖掘阐释长城历史文化内涵,讲好长城故事,打造高品质文旅产品,拓展旅游业态,吸引游客留下来吃顿饭、住一晚,让长城旅游造福人民群众。在大同市博物馆,蓝佛安要求,要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建设特色博物馆,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打造城市亮丽名片。(记者张巨峰)

[编辑: 吴银冰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17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