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进入防汛关键期,山西省5项举措防范应对强降雨

2022年07月16日 08:52:0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5项举措防范应对强降雨

  当前,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根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14日至16日我省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省防办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提出5项具体要求,全力做好主汛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我省安全度汛。

  一是要加强对防汛抗洪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级防汛责任,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前上岗到位,科学调度指挥,细化实化防汛救灾各项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要坚持“预”字当先,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4项措施,做好天气形势和汛情、灾情的分析研判,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确保主汛期实时滚动修正预报结果。加强预警信息发布,畅通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雨水情、汛情直达一线、直达基层;适时修订洪水调度方案预案,科学合理安排洪水出路;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防洪调度模拟预演,提高防汛抗洪指挥能力。

  三是要持续对山丘区坡脚、沟口、河边、崖下等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居民集中点、旅游景点、施工工地、工矿企业等重点区域,发现隐患要迅速整改到位。细化完善人员转移避险预案,明确预警和转移责任人、预警信号、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确保排查、整治、预警、转移、安置措施落实落细。

  四是要加强水库、中小电站、淤地坝、塘坝、病险水库、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泥石流的防范和城市防洪排涝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安全管控,增加巡查防守班次,派专人值守险工险段,发现异常水情和险情迅速报告;高度关注山洪易发区和强降雨重叠区,充分发挥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作用,及时发出预警,提前做好滩区、低洼地区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五是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高效,面对突发险情灾情,确保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最大限度减轻洪涝灾害损失,坚决避免误报、迟报、漏报、瞒报。(记者张毅)

[编辑: 王昕妍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36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