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2022年07月13日 08:28:37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以“双碳”目标为牵引深化能源革命

  图为中国能建山西电建承建的交口棋盘山99.5兆瓦风电项目。郝辉摄

  “您有新的消息,请注意查收。”7月11日,网约车司机李师傅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祥睿能源的短信,上面清晰地告诉他充电站有优惠“绿电”,并附上预约链接。

  祥睿能源与太原龙投集团旗下充电场站合作,依托能源互联网新技术,建立消纳新能源电力的响应机制,从源端到用端实现一站式“绿电”交易。这种新模式促进了新能源“绿电”的有效利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加快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是我省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一个缩影。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牵引举措,创新思路、先立后破、通篇谋划,扎实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传统能源和新能源清洁能源优化组合,坚定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使命。

  如今的山西,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4.3%。2021年,山西煤炭行业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原煤产量达到11.9亿吨,以长协价完成16省(区、市)4356万吨电煤保供任务,为国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贡献。

  纵深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

  两公里多长的蓝色管道走廊蜿蜒山间,源源不断地将粉煤灰输送至山顶,注入400多米深的地下,开启矿山资源开发利用的新模式。这是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屯兰矿“采动覆岩离层区注浆充填技术”的实施场景,该技术可将固废巧变产业“新宠”,实现“吃灰吐煤”的双赢效益。

  煤矿绿色开采是新型煤炭工业的主攻方向。山西焦煤以技术创新为引领,聚焦绿色开采,围绕企业发展与矿山生态现存矛盾,与各大院校、科研单位协同联手,展开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广泛推广应用无煤柱开采、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等新技术,实现了矿井由“黑”变“绿”。不仅如此,山西焦煤还积极推广无人生产、少人巡视、远程操作等数字化技术,稳步提高开采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水平。

  煤矿绿色开采,智能化是趋势。我省积极推进煤矿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开采。印发《2022年度全省深入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方案》,将任务全面分解到各市、各集团;组织《煤矿智能化建设指导手册》培训,下发文件对培训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水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十三五”期间,全省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4.16%,光伏装机年均增长63.22%;光伏领跑基地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

  发展抽水蓄能是山西新能源消纳调峰的最优方案,是推动储能规模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对于促进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赋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5月5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全省抽水蓄能项目推进视频会,就全面加快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省将确保今年开工2个以上,今明两年开工7个以上,力争10个重点实施项目全部开工,在“十四五”抽水蓄能全面提速阶段创造山西奇迹。

  同时,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我省抽水蓄能调整纳规,国家能源局将我省上报的8个项目调整为“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山西成为抽水蓄能中长期规划发布后首个新增纳规项目得到批复的省份。

  我省能源供给革命全力推进,能源消费、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等也迈出新步伐。电力现货市场有效助力电力保供,显著提升了新能源消纳能力,电力市场化改革领跑全国,构建起“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的完整电力市场体系,结算试运行总天数全国第一。增量配电网改革工作列入全国第一梯队,26个试点项目覆盖全省11市,试点数量位居全国第4。多个国家级创新平台获批。国家超算中心(太原)、省部共建煤基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减碳零碳负碳技术取得突破。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厂建成世界首个自煤电烟气中捕集CO2并转化为碳纳米管的小型工业化示范生产系统。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成功举办,彰显着山西在能源革命领域开放合作的巨大潜力。

  多措并举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

  6月份,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斜沟矿依靠快速掘进体系,优化生产组织,加强精益化管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23108材料巷单月进尺达到518米,创出今年单进新水平。

  能源保供,全力以赴。山西焦煤成立以董事长、总经理担任组长的领导组,组建8个工作专班,构建起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全链条责任体系,开通增产保供绿色通道。科学制定生产计划,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优化工艺、升级采掘核心装备,进一步提高煤矿单产单进水平;制定一矿一策措施,确保各生产矿井尽早达产达效。

  促开发与优布局并举,有序推进能源增量保供;促发展与强消纳并举,更好发挥新能源在能源保供增供方面作用;促升级与延链条并举,提升煤炭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水平;促规模与提质量并举,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能源保供工作,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重大使命。我省立足以煤为主的省情,抓住煤炭增产保供、煤电“上大压小”“三改联动”、风电光伏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等重点领域,提出多方面举措,积极应对挑战,强化能源保供,未雨绸缪推进条件成熟、发展需要的能源项目开工建设,夯实能源保供底盘,体现山西担当。

  我省积极推进煤矿产能核增工作,在确保安全情况下依法依规释放先进产能,10座首批国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全部建成,20座绿色开采煤矿建成,32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建成,煤炭先进产能占比突破75%。潞安高河百万吨级膏体充填开采、太原煤气化龙泉煤矿保水开采、成庄煤矿煤与瓦斯共采等多项技术国内领先。2021年全省原煤产量11.9亿吨,增长10.5%。特别是坚决落实国家下达的电煤保供任务,成为全国煤炭保供的主力军。

  积极拓展晋电外送市场,2021年外送电量1234.7亿千瓦时,增长17.2%,超额完成1100亿千瓦时目标任务。2022年1月至5月,完成电力外送49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9%,目前全省电力外送至北京、天津、上海等14个省市,送达范围之广为历年之最。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加快,截至2021年底,风电装机全国第4,光伏发电全国第7,风光装机占比达32%;煤成气产量94.1亿立方米,增长15.6%;煤、电、气产量均创历史新高。

  2022年,我省列入省级重点工程的能源领域项目82项,涉及煤矿、煤电、风光、抽水蓄能、新型储能、非常规天然气、电网工程(含汇集站)、新能源充电站、地热和生物质能等9大领域。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表示,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是我省夯实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我省由传统能源大省向新型综合能源大省转型的关键支撑。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持续抓好能源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和谋划工作。

  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

  在潞安煤基清洁能源公司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厅,固态的煤变成了一种透明的液体,通过酒精灯静静燃烧,火苗持续稳定。无杂质、更清洁是煤制油的特点。

  在吨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学品的嬗变和价值提升中,潞安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造就了“点煤成金”的奇迹。该项目以潞安自产高硫煤为原料,采用国际先进技术集成耦合,实现了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

  “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多元化利用、综合储运这篇大文章”,我省坚持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转变,形成钢—焦—化—氢、煤—焦—化—氢、煤—焦—碳素、煤—焦—精细化工等模式。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实现4英寸和6英寸碳化硅衬底的产业化,技术水平、产能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均走到国内前列,是目前国内最大、山西省唯一的碳化硅材料生产基地。阳泉市煤层气制备金刚石项目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中科潞安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钴基固定床费托合成油蜡化学品在国内率先打通由煤到油的技术链条,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国内单线产能最大的年产1800吨T700/T800碳纤维生产线示范项目主线建设全部完工。

  “我们所的循环流化床燃煤锅炉技术,攻克了高效燃烧与清洁排放的核心关键技术要素,燃烧效率高、原始排放低。”大同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究所以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特色和优势学科为基础,重点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研发成果的产业转化,目的是打造国际一流的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研发中心和产业化基地。该所规划的第一批7套大型试验平台全部建设完成,并开始承接委托实验任务,着重在煤炭燃烧和气化、污染物超低排放、煤基固废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或产品,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和产学研创新基地。

  在探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路径中,长治市按照产业高端化、产品差异化、生产集约化的发展思路,延伸煤焦化、煤电化、煤气化等煤炭深加工产业链,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构建特色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生产出一系列高端化学品,推动煤炭由燃料向高端化工产品原料转变。潞宝集团紧盯精细化工领域的高端技术,建成全球首个以焦化苯为原料生产己内酰胺和全球规模最大的锦纶短纤维项目,将“炭中抽丝”神话变为现实,开创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产高品质合成纤维的先河,完成了由“黑”向“白”的转变。

  能源革命,探路领跑。山西将牢记领袖嘱托,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中积极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定担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职责使命,奋力书写能源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记者 张毅)

[编辑: 杨晓飞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2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