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老字号焕新升级正当时 打造“新国潮” 拥抱新消费

2022年07月18日 08:37:44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释放消费潜力 促进消费逐步恢复】打造“新国潮” 拥抱新消费 ——山西老字号焕新升级正当时

  “老字号饱含着人们对烟火气的记忆,离我们的生活其实很近。”7月16日,“60后”省城市民张先生聊起山西老字号时如数家珍。“爱吃醋的老醯儿,对东湖、益源庆、来福、水塔、紫林都耳熟能详;爱喝酒喝茶的,偏爱杏花村汾酒、高粱白、乾和祥;关注美食的,六味斋、冠云、双合成、荣欣堂、老香村、老鼠窟、清和元、沟门前等,总能找到对自己口味的。”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认定老字号企业69家,其中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27家,省商务厅认定的“三晋老字号”企业42家。秉承匠人精神,在传承与创新中不断发展,这些老字号成为独有的山西标识,主要分布在食品加工、工美艺术、医药、零售服务、餐饮服务、纺织服装及日用品、酒店住宿等行业。

  时代在变,老字号企业也在跟着变。消费升级背景下,老字号品牌如何焕发新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老字号企业正积极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不断拓展消费场景,小到包装的改变,大到推介模式的转变,正在不断打破“边界”,寻求融合创新,打造“新国潮”,拥抱新消费,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

  搭上“国潮”顺风车老字号激发商圈消费新活力

  漫步改造升级后的省城钟楼街,年轻潮牌与老字号在这里碰撞交融,老香村、恒义诚、华泰厚、乾和祥、大宁堂等老字号门前人头攒动,将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潮流审美进行融合,从而形成“新国潮”营销势力,吸引了大批年轻人前来消费打卡。

  在钟楼街,老鼠窟元宵成了四季食品,“夏不做元宵、冬不卖凉糕”的老规矩已成为过去式。太原市恒义诚甜食店仍以传统元宵为主,目前新增了玫瑰凉糕、麻球、麻团、麻花、蜜汁果、糖耳朵等。坚持用石碾研磨上好的江米,最大程度保留食材的原味。

  老香村钟楼街旗舰店除了保留京桃酥、红枣核桃蛋糕等看家糕点外,还改良创新了鲜奶提子、黑咖啡核桃等口味的麻薯,推出了麻将绿豆糕等一系列“西点中做”的新点心品种。重新设计的手提包装袋添加了古建、年画等元素,富有文化韵味,让人爱不释手。

  在桥头街,宁化府益源庆醋业的门店前,拎着醋壶来这里打散醋食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游客经过宁化府门前,浓郁的醋香总让人恋恋不舍,不忍空手离去。在这里,从原料处理、酒精发酵、醋酸发酵到熏醅、淋醋、陈酿。这项始于600多年前的工艺操作规程,被一直严格遵守到今天。

  “起个大早,赶个头脑。”无论春夏秋冬,前往清和元饭店吃早餐,已成为许多太原市民的生活方式。一个单碗、一个副碗、一笼烧麦、一壶烧酒,两碟小韭菜,一个帽盒。喜欢吃头脑的“老太原”总是把着碗边一直吸溜到过瘾。

  双合成产品尽显国潮风格,把老婆饼做出了很多新花样,除了以糯米馅居多的传统老婆饼,公司又研发出了爆浆款、榴莲口味、芝士口味等。通过不断改进工艺,在皮料和馅料上下功夫,让口感变得丰富。

  老字号企业的不断创新发展,激发出商圈消费的新活力,让城市烟火气更盛。“老字号一点都不老。”省城“90后”青年张晓亮表示,他每个周末都要和朋友们去这些老字号打卡消费。他说:“如果没有老字号,我们的城市会缺少很多独特的山西味道。”

  不断解锁“新玩法” 年轻消费者爱上新潮老字号

  从春到冬,开放的六味斋厂区,迎接四面八方的人们。将开展户外烧烤业务和工业旅游相结合,打造新的消费热点。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参观现代化的生产工艺流程,还可在云梦坞的湖光山水间畅享撸串的快乐。

  “每到周末,一桌难求。往往是上一拨客人还没走,下一拨客人已经在排队等待了。”7月16日,太原六味斋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20年六味斋云梦坞景区开展户外烧烤业务以来,不断丰富菜品,推出烤全羊、烤牛头、烤羊腿等特色美食,去年仅周末的接待量就达3万人次。

  在线下场景,融合观光、休闲、科普、手作、购物等为一体的老字号观光工厂或是体验工坊逐渐成为消费热点。以中华老字号“东湖”为例,作为我省首家动态展示传统与现代老陈醋生产工艺流程和老陈醋历史文化内涵的公司化、工厂化博物馆,东湖醋园向广大游客展示了山西老陈醋的全套工艺及“东湖”品牌的荣誉,成为国内外游客了解山西老陈醋的窗口平台。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作为一家服装企业,“三晋老字号”白鸽不断在观念、技术、服务、管理、营销等方面提升创新能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元素。“该公司在2000年就退出了商场柜台销售的经营模式,改变为团体定制,实现了零库存,无论是对生产还是经营都明显减轻了压力。”7月15日,太原白鸽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2019年又开创了私人定制,推出大众能消费起的定制服务。

  不断解锁“新玩法”,老字号企业更新潮更时尚了,吸引着更多年轻消费者爱上老字号。线上电商平台凭借便捷性、互动性,成为老百姓接触老字号产品的优先渠道,一次次掀起老字号网购热潮。六味斋积极利用京东、天猫、拼多多等线上平台销售各类休闲产品,同时,与饿了么等平台合作,开展外卖业务和美食团购业务。白鸽则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企业号等平台进行大力宣传,努力突破区域性限制,将商品销售渠道延伸到全国各地。

  拥抱创新向未来让老字号真正“活”起来

  伴随消费升级,如何让老字号的品牌价值历久弥新,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如今的老字号“杏花村汾酒”正通过文化赋能,讲述着时尚、科技、国际化的新故事,彰显着中国酒文化的风采。

  2018年以来,汾酒围绕“国际化”战略动作不断、连环出拳。在首届进博会上,汾酒与格鲁吉亚以签署“姊妹酒”的方式,携手互助,不仅成为汾酒深耕国际渠道市场的重大实践,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案例。2019年,汾酒首次在进博会山西展厅重要位置,设立汾酒古法酿造技艺的展示活动,并递出“汾酒中国鸡尾酒”的山西新名片,“汾China Cocktail”——春夏秋冬,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捧。第三届进博会上,汾酒与丹麦皇室巧克力品牌爱顿博格联名推出“中国汾酒酒心巧克力”,成为中外观展人员“打卡”的爆款产品。第四届进博会上,汾酒与格鲁吉亚独格拉则共同推出“中格联名酒”,联袂开拓国际消费品市场。

  2022年6月,汾酒集团董事长袁清茂在第十一届中国白酒T8峰会上表示,“杏花村汾酒是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老字号品牌,是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继续宣传好中国白酒文化,传播中国白酒品质,做到文化引领、品质制胜、百花齐放,拓展增量市场,把国际市场作为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必争之地。”同时,汾酒集团着力挖掘“竹叶青”传承文化,启动了“竹叶青”申报“三晋老字号”和“中华老字号”工作,未来汾酒将会用更具时代感的“打开方式”,广泛培育国际粉丝,进一步强化国内外消费者对于老字号品牌的认知。

  专业酿酒“老字号”企业太原酒厂近年来不断创新发展,在传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为产品打上时代标签,重点打造了“晋泉”“晋酒”“晋祠”“晋府”四大品牌、百余种产品,满足了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企业生产和销售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企业产值3.37亿元,纳税8700万元;2021年,企业产值6.15亿元,纳税1.16亿元。从数据中可以清晰看到太原酒厂快速发展的轨迹。

  “近几年,我省众多老字号企业紧跟时代大潮,不断更新自身传统经营模式,积极借力互联网,在创新求变中发展,老字号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下一步省老字号协会将发挥桥梁作用,搭建发展平台,加大对老字号的传承和创新支持力度。”省老字号协会秘书长乔志军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新业态层出不穷,老字号企业要与时俱进,及时转变观念,拥抱创新向未来,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持续不断努力,让老字号真正“活”起来,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本报记者闫杰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