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大同吕梁
山西频道
首页 要闻 政情 产经 医卫 房产 教育 旅游 体育 融媒体
晋中·砥砺奋进的五年吕梁大同
山西频道 > 正文

山西:穷尽一切措施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2022年07月20日 08:39:05 来源: 山西日报

  原标题;穷尽一切措施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召开“三晋执行利剑”全省集中敦促履行周《通告》发布会

  诚实守信是基本道德准则,执行生效裁判是公民应尽的法律义务,任何规避、阻碍、抗拒执行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7月19日,省委政法委、省高院召开“三晋执行利剑”全省集中敦促履行周《通告》发布会。

  发布会上,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旨在敦促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对于在法定期限内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相关部门将用足用好强制性措施,依法加大对规避、抗拒执行的惩戒力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尽最大努力、穷尽一切措施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

  此外,还发布5起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处置毁损涉案财产规避执行、恶意串通他人转移拆迁补偿款、无视生效判决长期多次大额支出、擅自处置财产并隐匿转移购房款、违背还款承诺拒不履行义务等类型,向全社会彰显人民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的坚定态度和决心,指导全省各级法院充分发挥刑罚的惩罚、教育、预防功能,准确高效打击拒执犯罪。同时,引导被执行人积极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义务,推动形成对拒执行为的强大威慑力,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拒执罪的浓厚舆论氛围。

  据了解,在集中敦促履行周活动中,全省各地将广泛宣传《通告》精神,各市、县(市、区)政法单位将联合开展打击拒执犯罪,全省各级法院公开执行线索举报电话,曝光一批失信被执行人,发布一批执行悬赏公告,对被执行人开展集中约谈,向相关部门书面通报一批党员、公职人员等为被执行人特别是失信被执行人的情况。通过一系列举措,敦促被执行人自觉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对逃避、对抗执行行为以及不依法履行协助执行义务行为等因案施策、强力惩戒,严厉打击拒执犯罪,积极营造诚信守法自觉履行的良好社会氛围。

  发布会上,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结合本单位职能通报了推进解决执行难特别是打击拒执违法犯罪工作开展情况,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还向社会公布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案件线索举报电话。

  全省“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参与支持,“五类重点案件”执行取得预期成效,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带动提升了全省执行办案工作质效。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11.49万件,执结8.67万件。“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全省法院共执结案件8358件,执行和解结案4416件,执行到位金额62.61亿元。(记者闫书敏)

[编辑: 武斌 ]
0100702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46587